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价上涨房价不降 保障房可能推高商品房价格

经济日报  2013-08-13 10:03

[摘要] 现行土地制度是推动土地价格上涨,进而拉升房地产价格的重要诱因。保障房只能解决最基本的问题,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方面起到托底的作用,而不太可能完成抑制房价这样艰巨的任务。

现行土地制度是推动土地价格上涨,进而拉升房地产价格的重要诱因。保障房只能解决最基本的问题,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方面起到托底的作用,而不太可能完成抑制房价这样艰巨的任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住宅投资增速分别达28.7%和20.8%。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与5月相比上涨的有63个。这些关键性的指标说明,现阶段我国房地产市场仍持续火爆。

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2013年保障房建设管理时间表,较之去年提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更实更细。

如此局面下有人质疑:为何近两年的保障房建设没能有效抑制商品房价格上涨?

笔者认为,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复杂的相互关系,尚未被客观全面地分析。

首先,现行土地制度是推动土地价格上涨,进而拉升房地产价格的重要诱因。多年来,我国施行城乡分治的土地管理制度。

当下,随着楼市分化的不断加剧,以及区域市场差异性特征愈发明显,调控思路应及时作动态调整,即在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主基调的同时,应从“一刀切”政策逐渐转化为差别化对待。更为关键的是逐渐厘清政府边界,减少行政手段对市场的干预,将选择权和定价权交还市场。从近期释放的一系列信号可以预见,加速“去行政化”将是未来调控的趋势和方向。

大致上,城市土地用于基本建设,农村土地用于农业生产。基于维护户籍管理和保证农业生产等原因,两种土地之间没有正式转换关系。这使得城市用地随着城市规模扩大,越来越稀缺,土地价格也随之抬高。

现实中,各地保障性住房大多建设在城镇土地上,虽说这一做法确保了保障性住房的公共设施配套,却加剧了城市用地稀缺。

换言之,在城市土地作为稀缺资源的客观情况下,保障房与商品房用地存在争夺关系。

延伸阅读》》》

各地楼市"冷热不均"涨跌不定 调控需要新思维

房企争相公布再融资方案 证监会尚未"松口"

地产上市公司停牌引猜想再融资?不必慌!

明发江湾城:文昌路向南两公里 房价回到1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