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媒:温州产业空心化加重 企业做过房地产不想做其他

中财网  2013-10-01 08:30

[摘要] 从2003年至2012年,温州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当地GDP的比重从57.27%,一路骤降至50.50%;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当地同期GDP的比重,亦从38.08%一路劲升至去年的46.42%,这被指是其正在产业空心化的有力佐证之一。温州几乎所有的经济乱象,都可以从中找到根源。

据报道,温州的麻烦正在不断发酵,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味道。包括:

一、两年前大中型民营企业主的连番出逃,每一单事件所爆出的巨额欠债数字,都以亿元来计;

二、众多民众、公务员和企业大范围介入高利贷。2011年《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披露,当地参与民间借贷的比例为89%的家庭或个人以及59%的企业。

三、去年以来,当地地产企业开始出现执笠;民间债务升级成为兴讼官司的数量骤增,买楼业主断供现象大范围爆发,出现按揭违约和弃房潮。有指当地断供的数字高达1.5万套;

四、企业减产、停产增多,执笠开始增多。凡此种种,都与一个“钱”字密切相关,而且数额不菲。

五、在前两年,企业向银行借贷中所形成的“企业之间互保危机”,迄今并未结束,反而在“继续深度蔓延”!有些案例已经蔓延到了第15圈,至今依然无解。不少企业深陷互保危机,濒临倒闭。

温州当地有高人出招应对该难题:“只有银行挺身而出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但现在银行与企业的关系,正处于史上最差的时候。”也有建议试图用地方财政建立担保基金,以切断互保链条,解决该危机。但是难题与麻烦多多。

“国十二条”遭当地念歪

2011年10月初,前任总理带领国务院的一众财经高官,亲往温州救火。包括在翌年3月28日,温总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该次会议形成专门针对温州的“国十二条”。市场照例又是一片欢腾与憧憬,沪市的浙江东日遭遇爆炒。

上述种种除了条的大中型企业主走佬外,其他的乱象,大多是出现在“国十二条”公布之后的最近一年中。很显然,中央专门批给温州的“国十二条”这本好经,或许被当地给念歪了。

在过去一年中,有指“国十二条”涉及到温州当下的三大核心问题:一、打破金融垄断,设立民营银行;二、利率市场化;三、个人资本海外直接投资等,均毫无任何实质进展。当然,大环境尚未改变,温州的小环境也就难有起色。

做过房地产不想做其他

上述种种都可以归结到一点,那就是近几年持续的温州产业空心化恶果,在今天的大爆发。2008年之后,当地大量资本逃离实体经济,大量企业外流外迁;以实体为平台,融得资金再去投资房地产、投资煤矿、去放高利贷;如何投资、如何融资、投资房地产,成为最近几年温州实业界的主旋律和实时热门门的话题。

企业主无心再做好实业,有的老板甚至声称“做过房地产以后根本就不想做其他的了”。产业空心化的恶果导致从2008年到2011年4月,温州房价暴涨121%,超过北京87%和上海64%的涨幅。但是其后温州制造业持续恶化。

2012年,温州市的工厂有60%倒闭、破产或者停工;资金链断裂,很多企业主没有办法,于是开始抛售房子。

从2003年至2012年,温州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当地GDP的比重从57.27%,一路骤降至50.50%;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当地同期GDP的比重,亦从38.08%一路劲升至去年的46.42%,这被指是其正在产业空心化的有力佐证之一。温州几乎所有的经济乱象,都可以从中找到根源。

推荐阅读>>>

温州房价连降24个月 部分购买者已"弃房"

上海自贸区挂牌 温州商人自贸区组团抢地盘

温州"弃房断供"是好事 燎原之势值得期待

评论:鄂尔多斯和温州房价大跌是供应过剩而非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