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楼市转折点或在2015 房价面临多重上涨压力

中财网   2013-10-17 08:31

[摘要] 今年三季度,上海经营性用地成交721.6亿元,相较二季度进一步上扬48.6%,接近去年全年的737.6亿元。同时,商品房销售持续火爆。据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上海新房住宅成交量已达968万平方米,超过了去年全年939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且比2011年全年的成交量涨幅超三成。

今年三季度,上海经营性用地成交721.6亿元,相较二季度进一步上扬48.6%,接近去年全年的737.6亿元。同时,商品房销售持续火爆。据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上海新房住宅成交量已达968万平方米,超过了去年全年939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且比2011年全年的成交量涨幅超三成。

但盛极而衰。上海楼市的转折点正在酝酿。

房价面临多重上涨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0年来,今年9月,上海首度出现成交面积大于供应面积。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1-9月,上海全市供应800.8万平方米,成交914.8万平方米。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分析,截至10月8日,上海市商品住宅库存为964.95万平方米,总量较去年的1050万平方米左右有所下降,如果按照今年1-9月平均交易量101.6万平方米来计算,当前市场存销比降为9.5个月。同策咨询研究部研究结果表明,当上海商品住宅市场存销比低于10个月时,房价面临持续上涨的压力。

张宏伟进一步以新开工面积增速来验证。从2012年1月份到2013年6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新开工增速来看,总体仍为负增长,同样,施工面积与竣工面积也为5%-13%的负增长,这将加剧今明两年房价上涨的压力。

换言之,商品住宅地供应稀缺,将导致商品住宅市场中长期处于上涨状态。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2009-2013年商品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含综合用地)/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平均比值年度为2.32,仅为0.51,近5年平均值仅为1.14。根据同策判断标准,当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含综合用地)/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平均比值低于1.2时,上海商品住宅市场供不应求,房价有上涨压力。

转折点在2015年?

“第三季度土地价格又到了大家不能接受的情况,包括政府在内,所以土地市场应该是进入了转折点。房价和地价上升的空间和幅度都将趋缓。”2015年是个转折点,整个市场容量也会达到相对的高点,之后开始平稳或者略有下降,但真正的下降在2018年之后才会慢慢到来。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限购的效应在逐步减弱。不过,限购政策减缓了房价上涨的速度,如果无限购政策的话,房价涨幅会快得多,如2011年前每年的成交均价几乎都是20%-30%幅度上涨。

据测算,目前成交的超过50%溢价率以上的土地占比13%,高溢价地块比值达到了一个峰值。尽管很多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地价房价已到达峰值,房企却在疯狂拿地。

C03-31商办地块出让,绿地旗下的上海大隅实业有限公司以6.1亿元夺得,成交楼板价14444元/平方米,溢价率80%。这已是绿地今年在上海的第11次拿地,绿地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今年以来上海土地市场的赢家。

同一天,浦东潍坊新村街道黄浦江沿岸E18单元7-7地块的竞拍中,天宝远东以5.68亿元胜出,成交楼板价40106元/平方米,溢价率63%。压倒5月成交的上海世博会地区A09B-02地块,成为今年沪上的单价地王。该地块曾在2011年末惨遭流拍。

丁祖昱表示,“从房地产行业的角度来看,这是最近几年来的一年,中央政府也需要房地产继续保持目前的势头来确保整个经济的平稳,今年要保住7.5%,房地产是保7.5%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他判断,当前不会出台抑制房地产大涨的政策。

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桑豫峰认为,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尤其是高价地块不断涌现,成为推动今年房价上涨的强大动力之一。虽然国土部警告各地不得再产生高价地王,但要根本上改变各地土地财政以及地价推涨房价的预期,必须进行土地制度尤其是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这就是为何大家对房地产长效机制寄予厚望的原因。

推荐阅读>>>

房价调控目标未完成 多城市四季度将加大调控力度

诺奖得主预言中国房价下跌或成真

二手房市场会否后来居上 "银十"新房市场销量喜人

叶檀:关于中国房价预测 席勒与任志强谁能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