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专家在扬畅谈绿色建筑 扬州有望成"绿建筑"城市标杆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10-24 08:50

[摘要] 10月23日上午,由扬州新城西区管委会和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扬州京华城中城置业有限公司和京格酒店协办的“国际当代绿建筑设计与趋势论坛”在京格酒店举行。

 

10月23日上午,由扬州新城西区管委会和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扬州京华城中城置业有限公司和京格酒店协办的“国际当代绿建筑设计与趋势论坛”在京格酒店举行。

绿色建筑如何与生活方式结合?扬州如何发展生态绿色建筑?本次论坛邀请到建筑设计大师文森·卡尔伯特、建筑结构大师张敬礼、建筑艺术大师林定三,畅谈绿色建筑的概念及发展趋势。

1

生态绿建筑啥模样?

广泛应用仿生学,如上海世博“漂浮岛”

有人曾说过,建筑是一个城市生命力的集中体现,绿建筑则不仅代表了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更是人们生活新理念、新方式的体现。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现在世界不少生态绿建筑中,大量应用了仿生学。“曾在上海世博会未来馆展览的‘漂浮岛’建筑模型,目前正在与新加坡、摩洛哥等国家一起研发。”文森·卡尔伯特介绍,“漂浮岛”是一个融合商业、商务等业态的综合体,它的灵感来源于自然界的巨型荷叶,“漂浮岛”的设计原理还将荷叶的自净等功能系统融入其中。这一建筑建在海上,适用于土地资源缺乏的国家,同时建筑利用太阳能、风能提供资源。

文森·卡尔伯特表示,目前正在美国纽约研发的一个项目,也应用了仿生学。“主要是对在大自然生存了数亿年的蜻蜓翅膀,进行了放大研究。”他说,把其翅膀上的构造运用到建筑中,结合太阳能、风能,为整座大楼提供资源;同时,在大楼上做垂直的农场设计,让植物遍布建筑外墙立面,不仅起到冬季保温等作用,还能为大楼提供资源方面的服务。

据介绍,目前台北正在建设的“陶朱隐园”项目,同样运用了仿生学。“主要体现DNA链接,建筑的每层都是一样的标准单层,每层旋转4.5度,重复20层,就出现了像DNA螺旋的建筑立面。”文森·卡尔伯特表示,这一建筑物打造了城市中可以“自给自足”的建筑,通过建筑设计,所产生的能源能够为大楼提供所需耗能,是典型的现代生态绿建筑。

2

怎样的建筑叫生态绿建筑?

绿建筑能“自给自足”

怎样的建筑可以被称为生态绿建筑?文森·卡尔伯特认为,生态绿建筑的理念主要由三部分构成:首先是建筑设计,然后是生态技术,再有是信息管理技术。这三个不同领域的技术相融合,目的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品质。“一个聪明的建筑物,首先从空间的设计、功能的使用,应该与周边的环境有沟通和联系。”

在这些生态绿建筑中,通常要用到四个技术。首先是设计及建造一个环保的建筑,要有长远的目光;其次,保留现有的生态自然环境,让其能够延续下去,让后代也能享受它们;第三,是要利用可持续、可循环的能源,大量地运用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日热能、垂直绿色、地热能和海洋能等,这些能源在建筑设计中要充分的利用。

“最后一点,往往是大家比较容易忽略的,就是建筑使用时所产生的废物处理。”文森·卡尔伯特表示,因为建筑是有生命的,所以对所有的废物处理也要重视。他认为,的生态绿建筑是一个能够“自给自足”的建筑物,它所产生的废物能够被其自身利用,作为消耗能源,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过大影响。

3

扬州能拥有绿建筑吗?

宋夹城即采用绿建筑技术

“绿”是扬州城市的原色,“绿色扬州宜居名城”已成为扬州的重要品牌。那么,生态绿建筑是否也能落户扬州?现场专家表示,他们这几天在扬州观赏了不少的地方,扬州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是很好的资源。扬州的宋夹城也有绿墙的运用,其实植被就是生态绿建筑中通常采用的技术。“这也说明,扬州在生态绿建筑建设方面是有基础的。”

据悉,看似复杂的垂直绿墙,建造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最主要的是要对外墙上的植物精挑细选,根据东西南北不同的外立面所接受的光照等情况,选择适合生长的植物。”文森·卡尔伯特表示,后期管理方面,可以采用循环用水的生态环保方式来处理,这让植物保持水分的同时,还能达到节能作用。“对于扬州来说,到了冬天,就必须对植被进行更多的管理,不仅是让植物保有水分,还需要有日常的修剪。”

4

绿建筑在扬州还有何应用?

比如建城市中的“立体森林”,解决停车难

对于扬州日渐凸显的停车难问题,文森·卡尔伯特则称,其实不仅仅可以单纯开发地下停车场的资源,完全可以在地面上建造一栋停车大楼,“但是停车大楼要融入生态绿建筑的理念”。“这样,这种大楼不仅可以解决停车的问题,还会成为城市中的立体森林。”

昨天的论坛上,扬州京华城中城副董事长沈辉庭表示,目前在台湾开发建设的生态绿建筑“陶朱隐园”等类似项目,今后也有望落户扬州。“此次我们邀请文森·卡尔伯特到扬州,就是希望能够让他了解扬州这座城市的历史、生态及文化等方面。”沈辉庭表示,希望在扬州打造能够“自给自足”的生态绿建筑。

5

扬州绿建筑

有何发展前景?

有望成生态绿建筑标杆

文森·卡尔伯特表示,扬州最吸引欧洲人的是城市的绿色和水。树林、水系,这些都给扬州带来了特定的美,这在其他城市是找不到的。

“另外,从扬州的历史角度来看,扬州就是铺满绿化的城市。现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强劲,在扬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扬州有独到的发展优势,有着大城市所没有的自由发展空间,希望能够好好利用。”

对于扬州如何在未来发展生态绿建筑,专家们认为,扬州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自身优势,把自身的特点和现代技术结合,很有希望能够成为生态绿色建筑的城市标杆。

【新闻词典】

绿建筑指在建筑生命周期(指由建材生产到建筑物规划设计、施工、使用、管理及拆除之一系列过程中)消耗地球资源,使用能源及制造废弃物之建筑。

绿色建筑的室内布局十分合理,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节省能源,为居住者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

 推荐阅读>>>

扫一扫,关注“扬州房天下”官方微信,微信号:yzsoufun

房天下微信

(扬州房天下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跨江融合发展在行动 跨江向南重塑扬州新经济地理

中心城区主干路"16纵"之一 邗江路将南延至长江边

沃尔玛中国高层再“换血”战略调整或加码商业地产

"新设计·兴趋势"国际当代绿建筑设计与趋势论坛落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