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殷建光:30种房子遏制不住高房价皆因换汤不换药

荆楚网  2013-11-05 08:57

[摘要] 从早期的房改房、外销商品房、央产房、军产房,到后来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以及“京七条”创造的“自住型商品房”,至少有十七八种住房品种并存于北京普通商品房的体系之外。但这么多创造发明,却既没有遏止房价高涨的走势,也没有改变普通人住房难的困境。

从早期的房改房、外销商品房、央产房、军产房,到后来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以及“京七条”创造的“自住型商品房”,至少有十七八种住房品种并存于北京普通商品房的体系之外。但这么多创造发明,却既没有遏止房价高涨的走势,也没有改变普通人住房难的困境。

其实“自住型商品房”并不稀奇,北京的住房品种本来就琳琅满目—从早期的房改房、外销商品房、央产房、军产房,到后来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一大批名目繁多的住房品种并存于普通商品房的体系之外。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早在2005年就做过统计调查,“光北京就有十七八种,得有三十多种”。

每发明一种房子,都是想遏制住高房价,但最终都事与愿违,为啥?根本原因,是换汤不换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房子是特殊商品,必须满足民众的需求,同时,必须尊重市场规律,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管,用任志强的话就是,“保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笔者以为,这是问题的关键点。


最近,习近平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笔者以为,过去我们就是没有处理好这四大关系,总想着走保障与市场的交融之路,结果是不保障,不市场,不伦不类,到是给腐败与权力创造了福利平台。这样的思路必须打破了。房子改革,政府的责任政府担当,要勇敢担当,不折扣的担当,保障公民安居;市场的归市场,坚决不干涉,让看不见的手去调控。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还特意指出,“京七条”事实上为部委、央企等建设福利房开了一个名正言顺的口子。虽然这位人士不愿意透露姓名,但是一阵见血,实际上,这还是走的房子管理老路,要不得。事实上,无论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等诸如名目繁多的房子,真正发挥效益的并不多,最终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不客气的说,这些年房子的调控政策失败的多,成功的少,否则,房子价格就不会如脱缰野马飞奔。


要遏制高房价,要想解决房子问题,必须换汤又换药,政府承担责任,承担起公民保障房的责任,不用名目繁多的房子种类,只要统一保障房就可以了,保障房就是政府的房子,就是群众住的政府房,就是基层房,就是发挥社会功能的,就是满足公民需求的,就是保障群众安居的,就是提供公共服务的。让商品房归市场,政府部门只进行宏观调控。


过去的改革,我们成功的地方,就是政府该管的管了,不该管的没管;失败的地方就是该管的没管,不该管的瞎管。房子改革也是如此,我们应该反思这些年的房子政策,走出对市场的直接干预阴影,履行好对民生安居的保障责任。

 推荐阅读>>>

牛刀:中国房价要跌80% 中国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国世平:近期千万别轻易买房 市场主要看明年

任志强:十八届三中全会会后房产限购令或停止

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隐忧愈发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