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安邦认为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在城乡融合

四川日报网   2013-11-21 13:20

[摘要] 一周前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新型城镇化问题落墨不多。

一周前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新型城镇化问题落墨不多。三中全会最重要的文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简称《决定》)中,是在“城乡一体化”的框架之下来谈城镇化的:“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根据此前传闻,今年12月份,国内将召开城镇化会议,但从《决定》的相关内容来看,新型城镇化的方向和重点目标已经明确。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的不是作为经济发动机的城镇化,而是城乡一体化,也就是说,新型城镇化必须在城乡一体化的框架下来推进。这实际上是理顺了二者的主从关系,明确了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和改革逻辑。安邦(ANBOUND)的智库学者相信,如果在今年底召开城镇化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不是思路问题,而是如何通过新型城镇化来实现城乡一体化这一目标。

今年初,安邦(ANBOUND)智库研究团队曾经研究过新型城镇化的路线图,在今年3月12日的《战略观察》中,曾提出一个基本结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不是大中城市,而是小城镇,重点则是解决小城镇与农村发展问题。现在看来,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暗合了安邦此前的判断。安邦(ANBOUND)智库学者在更早的时候还提出,过分强调提高人口城市化率存在风险,历史经验显示,多个国家在城市化率达到50%时,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都进入了风险高发期。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是城乡一体化,把握这个重点对地方政府来说特别重要。在一年来的研究和田野考察中,观察到很多地方官员对新型城镇化的热切期待,但坦率而言,大部分地方政府的期待,仍属于传统的城镇化模式——期望能从土地上做文章,在城镇建设中拿到更多土地出让金,从农村土地的资本化中拿到更多,“城镇规模扩张+地价上升”是地方心目中的重要模式。只有少数敏锐的地方官员看出了形势的不同,并开始结合当地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把城镇化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和生态,期望用有特色的农村发展来与城镇发展相结合。

对于大部分熟悉“土地经济”模式的地方政府来说,在未来的城乡发展过程中必须进一步调整思路。应该意识到,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不在城市发展,而在城乡融合。未来的政策重点、金融资源配置、财政资源投向甚至政绩考核标准,都会向城乡一体化发展来倾斜。从中央可以接受降低经济增速的意愿来看,未来城镇化面向城乡一体化转型的力度可能是空前的。一位接近决策层的重量级学者最近表示:“不强调城乡一体化的城镇化是走上邪路。全世界的城镇化都在节约土地,只有中国的城镇化是在大规模占地。”这个表态不仅强烈地否定了过去的城镇化模式,也预示了今后城镇化发展的路径必须有显著的不同。

还要强调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明确了一些重要之处:今后农村集体土地的要更多向农民倾斜;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些改革如果真正得到落实,将会釜底抽薪式地改变过去地方搞“土地经济”模式的基础,拿掉地方获取财政的重要“蛋糕”。根据掌握的情况,很多地方政府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甚至认为,如果真要这么做,可能会引发社会混乱。相关改革可能引发的矛盾,安邦已经屡次向决策部门提示过风险。

作为追求建设性的智库,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认为,今后地方政府要关注在城乡一体化方面存在的大量有待研究的问题,比如: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平衡地方财政?如何在“后土地经济时代”选择发展模式和产业?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如何创新?农业产业组织化形态应如何变革?城镇福利与公共服务如何延伸到农村?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如何选择小城镇发展模式?如何吸引金融资源服务于城乡发展?等等。

城乡一体化是今后中国改革与发展的一篇大文章,新型城镇化的重心转移已经成为必然,这是众多地方政府面对的现实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