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谋划永久性养老版"博鳌"论坛申请示范试点城市

扬州晚报  2013-11-25 08:38

[摘要] “世界名城”需要世界级论坛。近日,省发改委专家来我市座谈调研,酝酿在扬州打造一场永久性世界级养老论坛,求解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难题的突破口。以此为带动,专家学者建议,打造示范区、健全产业链,让健康养老产业继我市五大基本产业之后,成为扬州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世界名城”需要论坛。近日,省发改委专家来我市座谈调研,酝酿在扬州打造一场性养老论坛,求解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难题的突破口。以此为带动,专家学者建议,打造示范区、健全产业链,让健康养老产业继我市五大基本产业之后,成为扬州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一封省发改委专家来信

打开扬州健康服务业发展思路

本月7日,市政府专题调研健康、养老服务业;21日,市政府召开“健康服务业发展报告会”;22日,市发改委举办“健康服务业发展座谈会”……种种迹象表明,扬州正在谋划下活健康产业发展“一盘棋”。

“上个月底,我们收到了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院领导写给市委、市政府的一封信,建议扬州打造世界养老论坛,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22日,市发改委主任范天恩介绍说。

此前,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于10月发布后,市委、市政府即作出批示,要求市发改委(服务业办公室)牵头,组织多部门研究落实“意见”,做好规划和产业发展促进工作。

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夏坚对记者表示:“国务院印发的‘意见’,既有广阔的产业发展机遇,也有很大的政策机遇,能不能抓住这场机遇,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院的这封来信为我们打开了思路。”

在当天的“健康服务业发展座谈会”现场,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院院长顾为东揭秘了这封信的来历:“近日省发改委党组专题调研了推进全省健康产业发展,并拟在全省选择优先发展的试点地区和突破口。”

实际上,选择扬州优先发展健康产业,也是省发改委针对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今年8月“推进扬州跨江融合发展专家咨询会”上,顾为东就提出建议,每年在扬州召开一次“世界老年论坛”,邀请退职的国内外政要来扬共商养老事业。

高层次谋划养老论坛

向博鳌论坛学习,树立世界品牌

19世纪,蒸汽机的发明;20世纪,铁路的修建、汽车的制造、航空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推广,无一不颠覆了整个人类的生活方式。

“这些发明不但创造了大批企业巨头,抢占先机的地区和投资者更积累了丰硕财富。”21日,中央保健委员会会员、解放军总医院原院长朱士俊为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报告会”作专题报告时如是阐述。

朱士俊表示:“21世纪的一个重大事件已经开始,它同样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并将在今后10年之内创造巨大的商机,那就是健康产业革命。”

在这一背景下,“健康养老服务”成为今年以来社会多方高度关注的新话题、新领域,各地也纷纷举办了类似论坛。

“扬州打造养老论坛如何找到切入点,必须放在位置上加以考虑。”朱士俊希望,“立足优越的生态优势和独特的人文优势,扬州能率先在谋划和建立贯穿‘一、二、三产’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体系,探索出一条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路子。”

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毛如柏表示,扬州这场养老论坛发起层次要高,要向博鳌亚洲论坛学习,争取国家支持。为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议树立扬州世界养老品牌,“与国际相关组织合作;联系国家老龄委;率先设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基金。”

制定高水平发展规划

争取国家、省健康产业政策支持

作为健康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提起医药产业,扬州人不免感慨万千。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扬泰分家,扬子江药业划为泰州地区后,扬州医药产业发展似乎在一夜间迷失。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医药产业正在重新找回快速发展势头。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陆志林介绍说:“年增速都在20%以上,预计今年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但陆志林提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全省13个地市大部分都制定了加快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从全省看,苏南地区,南京建立“药谷”,形成了浦口和新港医药产业集群;苏州高新区建立了省科研成果专项资金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常州生物医药孵化器已引进生物医药创业项目40个。

苏中地区,泰州形成了以扬子江药业为代表的医药城,正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南通重点打造国家特色原材料药生产基地。

苏北地区,连云港形成了以恒瑞、康缘等大企业为代表的产业基地,产值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二;徐州大力发展医疗电子设备特色产业。

“当务之急是制定一个高水平发展规划,全面对接争取国家、省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毛如柏建议,“规划可以养老论坛为突破口,向国家申请健康养老产业示范试点城市。只有提升到国家层面,才会得到先行先试的政策扶持。”

据了解,目前,市发改委正着手起草《关于促进全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编制全市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或产业示范区)规划。

市发改委主任范天恩表示,至今全省尚没有地区提出建设健康服务业示范区,这或是扬州率先启动发展的一个契机。

毛如柏提出希望,“今后的目标是,人们在探讨健康养老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扬州这个平台。”

培植“高端养老产业”——扬州正打造健康产业园

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在打造以“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中心、一个集聚区”为核心的扬州生物健康产业园。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表示,在各地争相发展医药产业的同时,扬州走“错位化”道路,研发新品、制造高端医疗设备和培植“高端养老产业”的思路值得倡导。

目前,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已集聚完美日化、国药威克、伯克生物、江苏联环、新亚药业、艾迪生物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生物健康产品涵盖了保健药品、日化用品及生物制药、生物疫苗、检测试剂等领域,建成了国家“千人计划”(扬州)创新药物与食品安全研究院。

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将重点建立医药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平台、生物制剂产品产业化基地、高端医疗设备制造推广中心和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齐谋甲非常看好扬州的生物健康产业。他说:“扬州人文、生态环境俱佳,非常适合发展高端养老产业。”他建议说,国家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将会是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扬州的高端养老业宜以医疗康复、保健养生、休闲养老为主,有条件培育成性现代健康服务业集聚区。”

延伸阅读>>>

入江水道"切滩"工程稳步推进 邵伯湖开辟临时航道

万福大桥首桩浇注完成 明年2月底前完成160根任务

史可法路临时疏导点将取缔 拆除占道披棚劝离摊主

文昌路上跨铁路桥新进展 西引桥桥梁墩柱浇筑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