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集体否认欠缴土地增值税

齐鲁晚报  2013-11-26 15:56

[摘要] 央视关于8年间45家房企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的报道,再次搅乱地产江湖。截至11月25日晚间,多家涉及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或者发公告予以反驳澄清,称不存在拖欠土地增值税问题,无一例外地指责央视误解税法。地产大佬甚至发微博列八条理由斥责央视愚昧无知,并称要起诉央视。

央视关于8年间45家房企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的报道,再次搅乱地产江湖。截至11月25日晚间,多家涉及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或者发公告予以反驳澄清,称不存在拖欠土地增值税问题,无一例外地指责央视误解税法。地产大佬甚至发微博列八条理由斥责央视愚昧无知,并称要起诉央视。

房产企业土地增值税缴纳为预提非央视理解的“现时缴纳”

央视报道之后,多家涉事房地产企业都对此予以反驳澄清。截至25日晚间,通过媒体采访或者发公告反驳的企业包括万科地产、华远地产、首开股份、金地集团、万通地产、招商地产、华侨城地产和滨江集团等。

万科在回应该问题时表示,央视这个报道应该是源于误解,是把会计上的“预提”理解成了企业的“现时纳税义务”。万科称,“预提”与“现时纳税义务”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房地产项目要达到清算条件才需要清算并缴纳土地增值税,在此之前,按照会计上配比和谨慎性原则,企业对尚未到达清算条件的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预提拨备。其他几个房产公司的回应也跟万科大同小异。

地产大佬八大理由斥责央视研究起诉央视事宜

央视报道该新闻之后,素有“地产大炮”之称地产大佬的在微博上连发数条评论“炮轰”,斥责央视报道无知。

地产大佬提出了八大理由斥责央视的报道,前七条对于土地增值税的缴纳方式和现实情况做了一些介绍,表示企业在项目预缴土增税时就必须预提应缴未缴的土增税成本,并列入公布的科目中说明这些应缴而未缴的税项,但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缴,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

随后地产大佬发微博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

网友观点

师太的红烧肉:都争成这样了,央视是不是也应该出来说点什么,至少表个态度啊!

老段来了:根据我的了解,土地增值税不至于这么多。央视这是在判偷税漏税罪呀!

清新morning小屋:为深圳地税局的做法点一个赞!其实这个事情,税务部门专业,他们出来做个解释和澄清不就什么都清楚了吗,怎么就这么费劲!

天天有话说:一个不专业的报道给社会带来的是一场更大的灾难!这些多是上市公司,一旦股票因此受到变动,受影响的将是数量更大的普通人。所以,请相关部门尽快予以澄清。

税务部门深圳地税局称央视概念搞错了税务总局不了解相关个案情况

25日,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杨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视报道)概念搞错了。”他说,土地增值税属于先预缴后清算的特殊税收方式,报道中提到的“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并不能定义为“拖欠”。

杨龙称,暂未发现被点名的企业在深圳存在拖欠土地增值税的情况。但杨龙还说,有些房企相当大部分项目在各地,不好做整体的评价。

25日,国家税务总局官员向媒体透露,央视曝光地产商土地增值税欠缴问题,曾从国税总局获得部分材料,但其对所涉个案具体有何内情并不知晓。

专家观点土地增值税缴纳情况复杂税务部门应出面予以澄清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高凤勤介绍说,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一个项目从征地到销售结束,延续时间动辄七八年,所以税务部门一般要求房产企业按照每年利益的比例预提土地增值税,等达到清算条件时,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清算。“但是目前各地对于预提的要求和实施办法也不太一样,所以很难一概而论。”对于这场由媒体报道引发的“口水战”,高凤勤认为,权威税务部门应该出来做一个解释。

不过著名学者马光远针对地产大佬的八大理由发微博称,要给装傻的地产大佬补课。马光远在微博中表示,土地增值税很少按规定汇算清缴,从而造成了实际的偷逃和拖欠税款,地产大佬不承认这一点是赤裸裸的无耻和装傻。

延伸阅读>>>

17城暂停房贷 石家庄首套房贷紧张优惠取消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前提是明确权属

李嘉诚上周两次抛售香港富人区地产 套现超12亿

房价上涨压力加大 中国多地现"突击"调控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