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呈贡谈楼市空城泡沫:城市建设不是种白菜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2-04 13:43

[摘要] 偏居西南一隅的呈贡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城市化中绿色低碳新区的典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云南省昆明(楼盘)市呈贡区委书记、呈贡新区工委书记周峰越。

偏居西南一隅的呈贡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城市化中绿色低碳新区的典范?《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委书记、呈贡新区工委书记周峰越。

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城镇化进程?

周峰越: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和城镇化速度,在世界经济史上是一个历史奇迹。城镇化率从20%提高到40%,英国经历了120年,法国100年,德国80年,美国40年,而我国仅用了22年(1981年~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说:21世纪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有两大因素,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另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

然而,中国的城镇化在不少地区出现“冒进”的现象,许多城市只追求外表的繁荣,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就业困难等“城市病”越来越严重。

日报:在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各类新区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呈贡新区又是如何定位的?

周峰越:新世纪以来,国家批复了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几乎每个城市和地区都试图通过建设新区来探索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来重新定义自己。呈贡新区的定位是成为宜居宜业的高原湖滨生态城市。

据观察,中国改革开放30年,每一个十年就会出现一个标志性新区。个十年是深圳,属于劳动密集型发展模式;第二个十年则是上海浦东新区,属于金融密集型发展模式;第三个十年是天津的滨海新区,属于技术密集型的开发模式。

正是由于包括各类开发区,也包括国家层面的特区,以及浦东、滨海等新区,在冲破体制机制和观念束缚后,聚集经济爆发式增长,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发展成为囊括现代产业、现代生活和现代都市的城市新区。

一二线城市由于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比较大,社会需求比较旺盛。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对周围的辐射和吸附能力比较有限,因此在新区建设上应更加谨慎,不能盲目搞“冒进”,应该注意效益和质量。如近年来国内相继出现的一些城市爆出严重楼市泡沫,新区建设演变成了房地产开发,没有相应的产业支撑,最终只可能变成空城。

日报:呈贡新区具体的开发建设模式是怎样的?

周峰越:呈贡新区的开发,首先要打破传统的“摊大饼”模式,探索线形城市发展道路。线形城市占用的空间非常小,它往往在高速公路沿线或者轨道交通沿线修建,利用灵活多变的公共交通工具,混合城郊两种生活模式,有效地减低私家车带来的噪音和污染。同时,线形城市能够有效避免放射状、网状或者环状城市不断向外扩散,防止出现“摊大饼”的情况,使得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同时也使得城市发展的空间更广阔。


呈贡新区在产业发展上并不是一味追求经济增长去盲目引进项目,而是依托昆明市级行政中心、云南省10所高校、地铁、中央火车站、云南白药等资源优势,有选择地招商[简介 实时动态]引资,有选择地布局建设产业园区。

日报:有人说这些年呈贡新区发展的速度并不快,与呈贡老城相比,人气不旺,到了晚上成了空城。

周峰越:城市发展模式并不是理想化的“定位”、“选择”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创造的。建设一个新兴城市,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为在新城市生活的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这样才是最适宜人居住最适宜人发展的新城市。因此,百万人口新城市的建设不是种白菜,几个月就有收成,而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需要20年,甚至上百年的精心经营才能建成。 

延伸阅读>>>

林耘: 自住型商品房让"房价难涨"

资源型城市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

城市公共服务 公众最不满"房价高"

开发商连环诈骗 检察机关助业主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