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40强房企年内融资2080亿元 同比大涨85.7%

中国新闻网   2013-12-06 09:45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在资本市场异常繁忙,绿城、恒大、绿地、碧桂园以及方兴地产等多家龙头房企纷纷发债融资,涉及资金额度较大且发债期限较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在资本市场异常繁忙,绿城、恒大、绿地、碧桂园以及方兴地产等多家龙头房企纷纷发债融资,涉及资金额度较大且发债期限较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今年多数房企销售业绩较为好看,这增加了其海外融资的筹码,因此趁低息吸资“储粮”,以满足房企在抢地时的扩张需求。

融资规模骤增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上市房企前40强的监测显示,2013年1月-11月,包括万科在内的40家上市房企披露的融资总额约为2080亿元,同比增长85.7%。

无独有偶,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房企整体资金状况较好。

专家向记者表示,企业自筹资金在企业到位资金中所占比重为38.3%,比去年同期降3.4个百分点,比上季末回升0.5个百分点。历年同期来看,2011年至2012年房企自筹资金比重占比居高位,外部融资较为困难,2013年以来自筹资金比重显著降低,房企融资渠道有所拓展,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虽然2013年房企销售向好,回款增加,但是融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

从房企融资用途来看,还债、扩张以及用作一般性经营的比较多。

张旭认为,在市场预期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房企抓住拿地的窗口期,土地储备规模出现增长明显;此外,随着房价反弹,土地价格也出现了稳定上涨。从范围看,地价上涨比较温和,但是部分热点城市,尤其是大型房企关注较高的优质地块,竞争比较激烈,房企的拿地成本增加,融资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海外融资利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房企海外债券融资整体呈现出加速升温的趋势。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对上市房企前40强的监测显示,2013年1月-11月,40家上市房企的海外债券融资额达123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53.1%,平均利率为7.65%,较2012年下降1.35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包含贷款)合计已经突破529.1亿美元,合计人民币高达3228亿元,比2012年全年的融资额度相比,涨幅超过100%。

对此,张旭认为,房企的经营环境好转,发债能力增加。此外,海外债券的低利率也吸引了万科、金地等国内上市房企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从利率水平看,万科等房企的债券利率均在5%以下,不仅远低于信托等其他来源的资金成本,也低于一般的银行贷款利率。国内上市的龙头房企如万科,招商、金地以及未上市的大型房企如绿地、万达等基本都搭建了海外的融资平台。

除此之外,链家地产的上述报告还显示,除了大型房企外,中小型房企对多元化融资渠道的需求也比较强烈。四季度以来,景瑞地产、毅德控股,以及时代地产等区域性的房企赴港上市,资金来源的渠道有所增加,国内上市房企再融资放开的预期也在持续升温。从目前房企的融资策略来看,大型房企的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因此通过抑制需求或者是收紧贷款等方式来促使房企降价将很难起到实质效果。但是对于广大的中小型房企,尤其是项目过于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由于市场的需求规模有限,且过多的依赖信托等高成本资金,经营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专家称,2013年以来,房企资金逐步改善,且改善速度显著,上半年资金状况已进入宽松,三季度末略有收紧,但仍维持宽松态势,房企资金面整体良好。

延伸阅读>>>

评论:是时候检讨土地增值税税制了

底特律破产警示中国城镇化 举债造城不可持续

楼市调控年底吃"猛药"正是抢房好时机5545元/平

国家信息中心:明年房价涨5% 一线城市将暴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