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镇化新路径将深刻影响广州发展轨迹

中国新闻网  2013-12-18 10:36

[摘要] 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城镇化新路径。舆论普遍认为,中小城市户籍有望很快放开,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可能收紧。

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城镇化新路径。舆论普遍认为,中小城市户籍有望很快放开,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落户政策可能收紧。

其实,这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精神的部署。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实际上体现了对四类城市发展的方针,即“一线严管,二线放松,三线放开,四线开放”。其中,中小城镇在之前就提出居住三年就可获得户口,一二线城市仍在探索积分入户。

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按我的理解,“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已经把以往笼统“城市化”重点放在大城市集中资源的路径调整为“城镇化”重点放在“就地城市化”上来了。

一线城市也似乎在调整落户政策。年初,广州提出积分入户不再设限额,只要分数达到就可入户。到下半年积分入户政策调整后有松有紧,但却不再提限额放松的问题了。并把“拼积分”高低,改为“拼社保年限”,但限额每年3000个并没有松口。而据悉,今年共有2.3万名申请者,如果不扩大指标数,将只有零头数可以入户。另外,上半年,在广东省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落户广东的政策指引下,根据分配要求广州今年完成16万高技能人才落户广州的任务,但截至4月份,只吸引6万左右的高技能人才落户。

影响中央城镇化政策调整的可能有这么些原因:一是特大城市的“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天津继北上广之后在特大城市中第四个实施汽车限牌限行。我一直认为,广州之后,一二线城市都将面临这个问题。这不仅是灰霾的影响,而且更是交通体系不堪重负。二是对房地产泡沫的消解。一方面,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越来越严,但房价依然不断上涨;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房屋空置传闻不断。“限大放小”的城镇化路径和落户政策有利于把人口分布引向中小城镇。三是城市格局发展的新思路。中国的各种资源过多地往大城市集中,导致人们都冲着教育、医疗、文化优势挤向一二线城市。这在一时半会也改变不了,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城际轨道等高快速交通体系的建设,使城市群生活成为可能。如广东把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为纽带的珠三角“一生活圈”扩大到全省城城通高速铁路的“2.5生活圈”,将极大地改变城市格局和生态系统。四是产业调整和社会生活变迁。富士康跳楼事件后,包括富士康在内的许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纷纷转向内地。这不仅是市场变化了,而且是产地也变化了。“离土不离乡”可以推动中国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而新型城镇化既可让农民工“就地城市化”,又不割断他们与乡土的联系,有利于“人性化的城市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