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项目过剩且不规范 开发商望而却步

广州日报  2013-12-20 08:37

[摘要]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可能意味着城镇化的主力将从大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布局的重点。

刚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可能意味着城镇化的主力将从大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可能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布局的重点。不过,记者从多家房企了解到,大部分企业依然愿意多“抢”一、二线城市土地,并未计划将重点转向三、四线。

房企:

仍愿坚守一、二线“主战场”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前11月,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土地购入金额达905亿元,同比上涨119%,而在三、四线城市仅购入147亿元。而CRIC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11月,绿地、恒大、中海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金额占比均超过90%。

“我们今年已经花费160亿元拿地,年底拿地成本估计会达到200亿元。”今年的“拿地新秀”——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昨日在福州的联访活动上对记者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其年内已在北京、上海拿地6块,花费近百亿元,占其至今为止拿地成本的五成以上。对于明年的拿地计划,黄其森坦言,明年计划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成本占整个拿地成本的60%~70%的份额,重点依然放在北京及长三角地区,并打算在明年进军珠三角。另一大型外资房企战略投资相关部门负责人则直言,不考虑去三、四线城市拿地。

也有部分房企表明了对于三、四线城市土地的青睐。不过,这些房企都表示,项目地理位置、配套等选择很关键。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公开表示,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涨,但土地成本高,真正的投资回报利润已不高,而三、四线城市正处于城市化的过程中。不过,其强调,目前的趋势是向城市中心集中而不是郊区化,在拿地的时候,应该避免拿三、四线城市郊区的土地,“这和新城镇化的方向是相悖的。”

溯因:

担忧三、四线城市出货成问题

为何在政策已经强调三、四线城市发展的情况下,房企却始终对其“不感冒”呢?多位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目前已过剩严重,而地方政府的不规范行为也让非本地的房企“头疼”

“我们感觉一线城市的风险比较小,市场万一有什么波动变化,一线城市的货能出得掉,而三、四线城市出货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问题。”黄其森表示。

而前述外资房企战略投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认为,三、四线城市吸引地产商的一般都是很低的地价,但与低价土地出让相捆绑的还有大堆的配套设施要求,这方面成本十分高。同时,由于制度不够完善,三、四线城市的购地手续不如一、二线城市规范。

专家观点

过早布局“三、四线”可能被套牢

“城镇化不是三、四线的造城运动,部分开发商可能会往小城镇布局,但不会成为主流。”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表示。

戴亦一坦言,即使目前提出城镇化,要发展三、四线城市,但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短期内依然难以乐观,甚至“未来的两三年之内,三、四线城市会出现房价大幅度下跌”。其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的人流是在往一、二线城市流动,现有的人口难有大幅增长,而过去几年,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大跃进开发房地产的现象,目前房地产严重供过于求。

他表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远期的前景可以预期,但无论是对于房企还是投资者来说,如果目前进入,过早布局,可能会陷入套牢的窘境。

专家认为,若是房企想进入三、四线城市,应该注意自己拿地的内容,“三、四线城市的住宅市场已揭示出泡沫或空置率高等风险。因此住宅市场的用地应略显低调。而包括产业用地、地下空间用地、基建配套用地、专业市场用地等,将是三、四线城市亟须开拓的。”

延伸阅读>>>

董藩:"高房价有利于疏导交通"

聂梅生:房价只涨不降是一个悖论

明年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60平三室一厅北欧风格小窝 白色清新简约大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