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多家房企跨界探索多元运营 打造全产业链

中国新闻网   2013-12-27 10:28

[摘要] 万达高调宣称转型文化产业、恒大在足球上名利双收、万科布局社区金融……在行业日益成熟、市场深度观望的背景下,相比过去几年,房企开始更加积极地探索多元化经营。

万达高调宣称转型文化产业、恒大在足球上名利双收、万科布局社区金融……在行业日益成熟、市场深度观望的背景下,相比过去几年,房企开始更加积极地探索多元化经营。业内人士认为,房企纷纷跨界的现象,一方面表明当前市场形势下企业有调整发展战略的强烈诉求,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在当前房地产业发展阶段下,尤其是那些大型房企,有从单一业务经营转向多元化经营的客观需要。

跨界背景分析

数据显示,在世界100强企业中,超过90%的企业均从事多元化经营,单一业务型企业占比不足10%。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必然会寻求更广阔的市场。

首先,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连连出台,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房企的发挥空间,在此背景下,房企在其它行业谋发展也显得合情合理。房地产行业既有机会也有风险,多元化发展可增加机会,也可规避房地产单方面造成的影响。频繁的房企跨界多见于2011年后,这正是房地产调控最严厉时期。

其次,自从上一轮调控之后,房地产逐渐告别了从前“躺着也能赚钱”的黄金时代。多数房企面临净利润下滑的困境,如何适应新环境下的自身定位,如何改变以往的粗放型盈利模式,是摆在领头房企面前的难题。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预测,2018年前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将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销售面积将出现历史性拐点,步入平缓和下滑期,未来5年内,房地产出现系统性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资金将进一步持续降低。因此,除了打造多元产业链增加利润等因素外,多元化的加速也反映出,房企应对房地产市场可能性萎缩所采取的战略性预案,是追求持续稳健增长的必要举措。

打造全产业链

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万达集团都堪称跨界房企的带头大哥。

资料显示,到2012年,万达的文化产业年收入已达到208亿元,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曾表示,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则将降到50%以下。按照王健林的规划,文化旅游产业今后将成为万达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万达集团目前也在文化旅游领域内频频实行跨行业并购。

今年以来,万达文化产业大步进入发展快车道。在短短几个月内相继开工哈尔滨、南昌、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和青岛东方影都之后,为了将这些文化旅游项目更好地串联起来,万达又在一个月内收购了湖北、北京、江西三家旅行社。

在先后涉足游艇、国际影院、高端酒店等领域之后,日前,万达以1.72亿元在纽约拍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也揭开万达艺术品收藏的冰山一角,为万达的文化产业模式再添新筹码。据悉,王健林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万达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的民间收藏机构之一,王健林的个人爱好也逐渐变成一项产业。据悉,目前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已进入了影视产业园区、主题公园、文化旅游区等10个行业。鉴于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万达将打造文化全产业链。

布局健康医疗

恒大是另一个跨界先锋。在先后发力体育领域、进军矿泉水和拓展文化产业领域之后,恒大集团近日再将触角伸向健康医疗产业。

近日,哈佛大学与恒大集团共同对外宣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随后双方一项重大合作项目公开:哈佛与恒大将在中国共同成立哈佛医院,双方已就此达成实质性合作成果,目前进入选址阶段。哈佛与恒大在中国新成立的哈佛医院是世界的综合性医院,由恒大投资建设,管理及医疗团队则全部来自美国哈佛医院。经过多轮会谈,双方在原则性条款上全部达成一致,正在逐项确定实质性条款。美国哈佛医院院长娜波尔女士将亲自率团来华实地考察、落实合作细节及共同确定医院选址城市。

今年1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内部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大发展、大战略、大智慧”的重大战略。随后,恒大在战略升级的道路上硕果累累。今年3月,清华大学与恒大集团建立起了长达十年的战略合作关系,合作成立清华恒大研究院;刚刚过去的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与恒大集团在足校建设方面达成深入的战略合作。

联姻金融

继早前华润、绿地、鲁能等相继进入银行业之后,今年10月底,万科、越秀等多家房企再度宣布参股银行。

万科公告称,将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按每股3.88港币的定价上限估算,万科旗下子公司此次认购金额将不超过34.3亿港币,完成认购后,万科有望成为徽商银行的单一股东。无独有偶,10月29日,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湖南省人民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新华联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目前拟持股10%。不过,对于新华联来说,这并非其首次涉足金融业务,该公司曾在2012年底通过股权收购间接持股长沙银行。

几乎同时,越秀集团对香港创兴银行股份的收购也正在推进之中。收购交易完成后,创兴银行将继续保留香港上市地位。这也是地方国企在港并购银行。继投资入股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和东方证券之后,今年8月,绿地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拟发起设立外资小额贷款公司。

延伸阅读>>>

房地产再迎丰收年 "千亿军团"房企增至7家

马年房价是涨还是降?地产市场或保持小幅增长

土地政策蓝皮书:分地方农民分享土地增值

评论:地产市场本身的逻辑更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