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支招新型城镇化建设 强化个性特色实现"一镇一品"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1-08 09:00

[摘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1月7日上午,本报“民意直通车”和市人大代表潘玉华一道,来到高邮市临泽镇,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心镇建设、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背景

城镇化建设让千年古镇焕发生机

临泽镇地处高邮北部,是高邮、宝应、兴化三地的交界处,不仅地理位置独特,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据了解,该镇集镇规模逐步扩大,投资1200万元新建了幸福大道和振兴南路,拉开了镇南新区道路框架,新增集镇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同时,集镇先后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菱川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此外,通过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农村环境也得到了不断优化。

建议

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投入机制

“可以说,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自身也有需要,但不可回避的是,城镇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靠乡镇自有财力难以承受。”为此,潘玉华建议,首先要在观念上实行转变,就是从单纯地追求数量规模向内涵提升转变,从侧重建设向协调发展转变,在推进集镇化建设中,不仅要积极推进城镇化项目的发展,还要将推进城镇化与推进重大项目、促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结合起来,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其次,创新投入机制的转变,将过去单纯依靠财政资金的投入,变为政府主导,社会化、市场化等多元资金共同投入。最后,强化政策支持,采取财税扶持、规费优惠、项目帮扶等措施,强化中心镇的造血功能。

强化个性特色,实现“一镇一品”

“现在,扬州有11个重点中心镇,产业特点各不相同。”为此,潘玉华建议,首先要针对各镇不同的特点,高起点规划,加快规划修编的步伐,健全适应城镇化建设需要的规划体系,提升规划的引领力。同时,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要从各镇的镇域镇情、产业特点出发,强化个性特色发展,做到“一镇一品”。有了好的规划,还要严格执行,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此外,潘玉华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城镇化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在规划编制、产业调整、设施完善等方面,进行实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的考评,激发重点中心镇加快建设与发展的动力。

 延伸阅读>>>

江都公布实施十大惠民工程 将建20平方公里生态中心

我市正研究制定城轨交通中长期规划 加快融入都市圈

江都路春节前延至竹西路 文昌路将贯通主城江都仪征

江广高速扩建有望年内开工 沪泰宁城际途经扬州江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