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扬城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节后打折贷款几乎绝迹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4-02-10 08:51

[摘要] 受“钱荒”影响,扬城银行早在去年年底就纷纷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原本8.5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逐步“涨价”提到了基准,让不少买房人感慨“亏大了”。春节过后,银行的房贷放松了吗?

受“钱荒”影响,扬城银行早在去年年底就纷纷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原本8.5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逐步“涨价”提到了基准,让不少买房人感慨“亏大了”。春节过后,银行的房贷放松了吗?

记者昨日走访扬城银行发现,马年春节后,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是愈演愈烈。不少银行节后再度收紧房贷政策,部分银行甚至上调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使得贷款利率的打折空间变得稀薄,往后,打折贷款利率应该很难再有。

利率涨了

1.1倍利率来了

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

马年春节后,一线城市包括南京等省内城市纷纷传来首套房贷收紧的声音。这波“涨价潮”似乎也波及扬州,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调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与二套房“无异”的1.1倍利率真的来了。

据省内媒体的报道,南京银行等已经上浮了首套房贷的利率,记者昨日从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黄兵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已经接到了总行的通知,从1月29日起,首套房贷的利率正式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1月28日之前受理的首套房贷,我们依然按老政策基准利率来执行,1月29日以后受理的业务,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黄兵表示,总行并未对二套房的政策进行调整,根据新政策,目前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利率都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只不过,二套房的首付要更高。

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的利率也是“上浮在即”。“上级行的通知还没有到,但我们已经听到了风声。估计首套房上浮10%的政策将从3月1日起正式执行。”昨日,兴业银行扬州分行零售产品营销中心总经理严志刚也向记者披露,目前该行仍正常受理房贷业务,但多是在处理存量的贷款,并等候上级行的进一步通知。

多家银行“从严控制”

节后打折贷款几乎绝迹

其他银行怎么样?记者探访发现,进入马年,不少银行即便没有上浮首套房的利率,但也开始“从严控制优惠利率”,2月份鲜有银行再给打折的首套房贷。

“节后,我们也开始对首套房贷实行‘从严控制优惠利率’的政策,将优惠利率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以前,优质的合作楼盘买房客户能申请到9折这样的优惠利率,但现在对客户都要逐级申报。”市农行信贷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仍分为9折、9.5折和基准利率三档,但是目前能享受到9折、9.5折优惠利率的客户范围已经缩小到10%左右,而在节前,这一范围在20%—30%。而市浦发银行相关人士昨日也告诉记者,节后政策有所收紧,目前基本上执行基准利率。

事实上,2月份,能够打折的首套房贷款几乎绝迹。昨日,受访的市工行、市交行、市中信银行、市华夏等银行也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一般是基准利率,特殊情况下可以打9.5折,这个就要求客户对银行有很高的贡献度。”市招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胡光说。

一点疑问

利率为何要涨?银行资金面紧张或是主因

首套房贷为何持续收紧甚至上浮?对此,黄兵分析指出,“总行也是根据贷款的规模和市场的定价来进行政策的调整,主要可能还是信贷规模趋紧的因素。”

首套房贷的购房人,不少都是刚需,首套房贷的持续上涨,无疑对他们打击不小。“我去年年底的时候看房子,貌似那个时候还有9折这样的利率,如今利率都涨到基准利率甚至上浮,我们的购房成本肯定会再增加。”看房人姜先生说。对此,严志刚也坦言,“目前,银行的存款利率已经几乎全部上浮10%,银行的资金使用成本越来越高。但今年以来,银行的资金面并不宽松,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银行肯定要考虑贷款资金的。”

记者昨日探访发现,进入马年2月,银行房贷额度“开闸泄洪”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昨日,绝大多数受访银行的房贷部人士均表示,“房贷额度依然比较紧张,并不宽松。”

影响剖析

买房人多掏钱,开发商更忧心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涨,无疑将增加买房人的购房成本。“目前也仅有银行的VIP客户,一些高收入的购房人能享受到优惠利率,一般的只能是基准利率。首套房利率提高、银行审批更严格,对购房预算紧张的首次置业型刚需客影响最突出。”新港名仕花园销售主管王娟坦言,对于刚需的购房人而言,他们更关心的是房价的涨跌。即便房贷利率上涨,房子还是要买。但是,这些客户的购房成本会有所加大。

万科金域华府案场经理李国英则指出,在房贷利率的提升下,部分客户可能转为观望,这也让开发商可能要给出一些优惠的政策。但是,房贷政策与楼盘调价不同,这对所有的买房人是一致的。因此,影响会是阶段性的,买房人观望一阵后,看到房价没有大的变动,还是会出手购房。“利率高了,买房人以后可以提前还贷减轻利息的支出。但是对开发商而言,一旦购房的门槛,比如首付政策提高,那么会把一些资金相对有限的购房人挡在门外,这对楼市的销售可能影响更大。”李国英说。

相关链接

首套房贷上浮10%买房人多支出多少?

贷款50万20年还月供增加近200元

记者算了笔账,首套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上)目前为6.55%。以贷款50万,20年还计算,目前银行对首套房普遍执行基准利率,月供为3743元,20年的总利息为39.8万元。如果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则贷款利率变成7.205%,月供将达到3938元,20年总利息为44.5万元。

从“账单”中可以看出,在不考虑买房人提前还贷的情况下,月供将增加195元,20年总利息增加4.7万元,购房负担有所增加。

延伸阅读>>>

绿地恒大高调攀比玩足球 业内:或带来资金链紧张

房地产公司纷纷进军金融业背后 纷纷谋求转型

江苏省公租房廉租房全面并轨 扬州列入试点城市

扬州"大病保险"实报比例不低于50% 新农合全面推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