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记者的"城镇化报告"报告了什么

中国新闻网  2014-02-11 09:01

[摘要] 新一轮城镇化开启了中国未来10年的发展引擎。这将直接影响2亿人的生活,也将间接影响中国13亿人口的未来。从多路记者春节期间调查情况来看,发展城镇化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城镇化只是“上楼”,距离“人的城镇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新一轮城镇化开启了中国未来10年发展引擎。这将直接影响2亿人的生活,也将间接影响中国13亿人口的未来。从多路记者春节期间调查情况来看,发展城镇化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城镇化只是“上楼”,距离“人的城镇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尽管这只是一组记者走基层的报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报告”,但却从多个角度揭示了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现状。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在城镇化浪潮推动下,中国乡村、县城等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既有很多欣喜的发现,也有很多忧愁的发现,暴露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存很多问题。

比如,在城镇化中有的地方农民住进好房子,一些地方外出务工者向家乡回流加速等,就是欣喜的变化。但更多的是忧愁,比如,有的地方农村新社区建设与配套不协调,某村有经济开发区但缺企业入驻,有的农村留守现象和空巢现象突出,“打工潮”令某些地方土地撂荒,有地方城镇化只是“上楼”,户口、社保等问题未解决……

那么,这组记者撰写的“城镇化报告”,究竟向我们“报告”了什么?或者说,城镇化目前集中暴露了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城镇化发展中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尽管记者不是专家,也不是按照报告格式撰写文章,但多路记者走基层的所见所闻应该是真实,这对于认识当前城镇化真相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首先,某些地方城镇化变成“房地产化”痕迹很明显。发展城镇化应该是发展“人的城镇化”,即按照人的主要需要发展城镇化,比如,人需要就业,就需要产业支撑;人需要教育、医疗等方面完善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就需要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先行,但从报道看,很多地方的城镇化实际只是发展房地产。

众所周知,发展房地产只是解决人的居住问题,并不能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如果房地产配套设施跟不上,连人居住的问题都解决不好。再联想到多地出现“鬼城”等现象,就必须要调整城镇化发展思维,把户籍改革、产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置于发展新型城镇化的首位。

其次,靠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并非易事。比如,某村虽然有经济开发区,但是却举步维艰,有的进驻企业5年前就开始投入建设,直到现在还未见效;而且,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标准也在不断降低。这说明,尽管我们找到了支撑新型城镇化的东西—发展产业,地方政府不一定能找准产业定位。

第三,谨防发展城镇化让在外务工人群找不到“家”。这组报道中有一篇是《东华村青年的城乡之困:回不去的乡村扎不下根的城》,说的是城市务工人群很难真正融入城市,也不愿再回到农村。其实,在目前2亿多农民工大军中这种情况很多。农民工“家”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谁来回答,新型城镇化能否解决?

按理说,在外务工人群应该成为发展城镇化的“主力军”,他们在城市务工经历中掌握不少技能、信息和资源,能给家乡经济产业以有力支撑。但是,家乡目前还没有吸引他们回流的东西,而融入城市又有很高的壁垒。因此,笔者认为,发展新型城镇化重点需要解决2亿多农民工归属问题。

另外,进城农民目前只是“上楼”,还需要明确何时实现“人的城镇化”。毫无疑问,发展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尽管一些农民进城之后有了新的生活方式,像城市人一样吃火锅、唱卡拉OK、看电影,但坦率地说,他们很多还是“二等市民”,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不能与城市户籍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延伸阅读>>>

评论:公务员摊派卖房背后的两个痼疾

住建部研究成立住房保障银行 国开行拟介入

评论:工商企业流转农地问题值得警惕

城镇化在国外:英国城镇化"没跑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