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余额宝"吸钱"凶猛 银行储蓄存款节后惊现拦腰砍

新华日报   2014-02-13 16:42

[摘要]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已显著冲击到传统银行的储蓄业务。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已显著冲击到传统银行的储蓄业务。2月12日一上班,省内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分管储蓄业务的副行长拿着报表,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对任何一家银行,储蓄存款是一年之季在于春,往常春节刚过的这段时间是增存的大头,我们工农中建任何一家,前几年这时候都要增五六百亿,今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增了不到一半,大部分给‘余额宝’们抢去了。”

“钱往高处走。我们是搞金融监管的,现在监管上对这一块没有明确的说法。手机微信里只要捆定一张银行储蓄卡,就能买‘余额宝’基金和理财产品。不瞒你说,我春节前就在微信上买了款14天的理财产品,年化近8%。”一位长期从事银行监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还利索地拿过记者的手机,三下五除二开通了该项功能,“你试试看。”

记者注意到,高成为互联网货币基金“虹吸”分流银行储蓄的主要动力源。对接微信理财通的财富宝货币基金率长期高于7%,在春节前几天的利率均值为7.39%,其中1月26日的7日年化率达到7.9%;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春节前几天的年化均值为6.41%,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30日)的7日年化率仍达到6.36%。春节后,各品种利率虽有所下降,但平均年化率仍在6.2%—6.6%区间。

“这样的利息水平高出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一倍以上,并且期限短,可灵活支取。钱当然往利率高的地方去,必然对银行储蓄存款形成分流之势。”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对记者说。

来自支付宝钱包的实时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支付宝手机支付超过1亿笔,占支付宝支付总数的比例高达52%。截至2013年年底,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近3亿,这3亿用户在过去1年使用支付宝完成了125亿笔支付。伴随着其中超过1亿用户将主要支付方式转向手机端,这些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完成了超过27.8亿笔、金额超9000亿元的支付。

建行江苏分行个人部总经理陈园园分析相关数据后告诉记者,支付宝中江苏的客户数量,浙江的资金总量,上海的人均投资额。“9000多亿离万亿只是一步之遥,不能小看互联网理财对传统银行的冲击。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理财对传统储蓄的冲击才是波,如果存款与贷款之间的通道打通,中间业务可以开办,那意味着更大的‘丧师失地’。现在的情况已经让我们手心都捏出一把汗来,传统的渠道优势、营销优势一夜之间都会被互联网颠覆,如果不改革、不转型、不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传统银行业务将会相继成为‘新世纪的恐龙’。”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乐宜仁博士对记者感叹说。

“基金业也非常关注异军突起的互联网理财,其依托于大数据的细分市场、巨大的客户群、极低的成本和强大的客户黏性都是我们所青睐的。”华夏基金南京分公司李爱国说。过去靠单一的银行渠道卖基金,终端为王,费率和销售成本高,银行代销的费率扣点说一不二,还要看它脸色。现在有了“虎口夺食”者,银行的费率从过去的“铁板一块”变成现在的“都好商量”,从时的1%降到现在的0.3%,一切都是竞争引发的。而省内一家大银行的中介业务部负责人坦承,过去半年间基金代销的手续费收入锐减,不到往年同期的1/3。

 延伸阅读>>>

专家支招"马上"有房 买房要看未来空间

报告称中国每年超30万人海外购房 超40%为移民

北京自住房将"六公开"骗购者5年内不得购房

新鸿基近半价卖楼 香港住宅投资风险正在聚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