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地方公租房边建设边空置:审批繁琐无人问津

半月谈   2014-02-19 08:52

[摘要] 从2月17日开始到3月6日,广州市首批公租房意向登记正式展开。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17日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首日仅有242户家庭成功进行登记,意向登记的热度不高。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

从2月17日开始到3月6日,广州市首批公租房意向登记正式展开。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17日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首日仅有242户家庭成功进行登记,意向登记的热度不高。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

近年来,类似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公租房空置现象在都很普遍。一边是火热开建,一边是冷清空置,在公租房建设热潮中部分地方的公租房项目却遭遇少人问津的尴尬。

面对市民质疑,广东省住建厅厅长王芃表示,“分配不容易,这是很复杂的事情,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有关专家表示,一边建设一边闲置的背后是分配机制出现问题。

记者了解到,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这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深层原因或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机械理解中央要求,保障房项目建设一味追求与指标任务对接,而不真正考虑与百姓需求的良好对接。由此,“任务”看似完成了,但给保障房空置埋下了隐患,既浪费公共资源,又没解决实际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项目加快建设,保障房的供需矛盾正在缓解;但随着居民不断入住,配套滞后、生活不便的问题在很多城市的保障房小区越来越凸显。

公租房市场冰火两重天

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是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重点解决低收入无房家庭的住房问题,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提高他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思路,我国住房保障方式将越来越多地过渡到以货币补助、以无产权的租赁型保障房为主。作为“十二五”时期保障性住房的发展重点,各地近年纷纷加大了公租房的建设力度。

2013年,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总的看,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这几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比较顺利。”

不过,申请一套公租房并没有那么容易。日前,记者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

王先东来自湖北荆门,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某物业公司做保安。日前他看到附近的公租房项目——海北广场开始入住,也动了心,想申请一套公租房,但咨询过后,繁琐的手续把他吓住了。

“需要各种证件一堆,除了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收入证明、劳动合同、财产证明等,最麻烦的是计生证。”王先东说,“我的一个老乡光为办计生证就回了两次老家,次说是村委会的证明没用,要去县里盖章。”

“就算各种证件齐全了,还得等至少90天。”王先东掰着指头说,审批程序要经过“三审三公示”:社区居委会30个工作日内进行入户调查,提出初审意见;街道住建部门15个工作日内进行复审,公示不少于10天;区住建、民政、公安、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家庭住房、人口、收入、车辆、财产等情况出具审核意见证明;区住建部门在收齐上述信息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终审意见,公示不少于10天。

记者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临时工,需要马上解决住房问题,根本无法等待漫长的审批时间,各种繁多的证件也让这类人群望而生畏。

记者发现,海北广场附近的农民自建房租赁市场十分红火,租金普遍在10元—15元每平方米之间。在租金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更多的外来工选择手续更简单的农民自建房,公租房沦为“空租房”。

记者从佛山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2013年10月18日,佛山市已建公租房8450套,共分配5100套,空置率达近40%。

“申请的人确实不多,大概250户。”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黄胜威介绍,海北广场一期共有540套保障性公租房,已经入住和成功申请的共210户,目前仅入住100户。

位置偏远、基础设施不完善成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除缺乏了解外,户型问题、位置偏远、价格偏高、申请标准较严等是一些地方公租房项目受冷落的主要原因。“公租房遇冷现象的背后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一个是公租房分布的区域比较偏远,这样出行的成本会比较高,另外生活质量会受影响,尽管它租金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些公租房区位不理想,交通不便,路上花费时间长,这产生的成本对有资格申请公租房的人形成了很大的考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公租房供应主体是上班族中既买不起经适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广义的公租房也包括廉租房),这一群体对地段、公共交通等配套比其他人有更实际的需求。

随着大量住房困难居民搬入新家,保障房小区配套滞后的问题便凸显出来。不少居民抱怨,房子造得挺好,但买菜、看病、孩子上学却很不方便;小区离地铁站比较远,但接驳的公交车要二三十才有一班。

近日,广州市首批2000多套公租房迎来市民踩点。其中,位于天河区珠吉村安厦花园D-2栋的“三室一厅”户型在市民中引发不少争议,这类户型的房屋建筑面积49.26平方米、使用面积39.4平方米,的一间不到4平方米,遭到一些市民吐槽:“只能摆下一张床。”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公租房项目的租金水平也让一些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失望。按国家指导方针,公租房租金应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而更多人则期待与普通商品房租金相比有更大的优惠。

陈国强表示,尽管各地政府一再强调公租房的租金要参考市场的租金水平并有一定的优惠,但是租金是否真正有确定的优势、租赁价格的确定是否合理等都是需要考察的,比如,参照对象怎么选择,是比照高标准的商品房小区还是拿真正有可比性的房源进行比较,这都是很现实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很好地解决,即便一些公租房租金名义上比市场价便宜,真正需要公租房的人群实际感受也可能未必如此。

“事实上,目前,公租房运营的难题在于配租环节。”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公租房的配租对象大部分也为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的“三房轮候家庭”,而这一部分家庭大多都希望等待政策购房,公租房因此受到冷遇。

“现在的问题是,一旦我租住了公租房,在这期间如果有经适房和限价房摇号,我可能就失去了购买资格了。”一位等待摇号的有购买限价房资格的人士告诉记者。

除地理位置、租金水平外,工作年限、收入水平等相对严格的申请标准也把很多人挡在了公租房的门外。上海、广东等地已适度放低申请门槛,以吸纳更多人群入住公租房。

“广东是外来人口大省,今后保障房政策将更多地向非户籍人口倾斜。”广东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刘耿辉说,“十一五”以来,广东已建60多万套保障房,今年将建13万套。“对于保障房空置现象,审计部门正进行相关统计,省住建厅将对存在的问题‘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作出相应整改。”

针对公租房审核问题,黄胜威认为,“审核时间确实过长,但我们只能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来做。““三审三公示”的流程有巨大的压缩空间,比如社区居委会与镇(街道)两级其实可以合二为一,做到信息共享,同步公示;而区一级要盖7个部门公章,时间长达35天,确有简化流程的必要。“此外,我们正计划调低租金,加强物业管理,以提高公租房的市场竞争力。”

“审核过严,主要是政府部门怕出问题;但手续过多,又迫使外来务工人员干脆去市场租房子。”佛山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陈小勇坦言,要搞好公租房管理,首先必须有一批专职人员,但目前公租房的审核任务主要落在了社区居委会一级,而居委会又承担了繁重的日常工作,一般由两三人兼职,缺乏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造成了审核工作的拖沓和不专业。

延伸阅读>>>

16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调查:中国银行居首

北京楼市寒意浓:住宅供给、成交锐减逾七成

曝中国富豪赴西雅图扫楼:网上看楼盘影片即买

超六成上市房企业绩报喜 11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