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30多家银行复制余额宝应对互联网金融 银网较劲争"宝"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4-02-20 10:03

[摘要] 18日清晨7点,南京,雪下得正欢。江苏银行技术产品总监王弋等五名银行高管,坐上南京开往杭州的高铁。他们将与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军互联网金融。不仅如此,该行还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未来四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18日清晨7点,南京,雪下得正欢。江苏银行技术产品总监王弋等五名银行高管,坐上南京开往杭州的高铁。他们将与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军互联网金融。不仅如此,该行还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未来四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急切,是当下银行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写照。这更像是一场反击,为的是保卫存款。

15日,央行公布今年1月信贷数据,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舆论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起到分流作用。就像是印证这个结论一样,18日上午,媒体传出消息,余额宝规模突破4000亿元。

“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金融吸引的资金非常多。”王弋说,这对银行的冲击很大,毕竟存款是立行之本。而王弋更看重的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即将到来时,互联网金融将带给传统金融的巨大冲击。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耿强用“最危险的时刻”形容银行的处境。“一般来说,传统思维对于新生事物或者技术创新,一般有三种心态,种是看不见,第二种是看不起,第三种是等不及。现在很多银行可能还看不见、看不起,等发觉来不及的时候,就真的来不及了。”他说。

从看不见、看不起到等不及,感知这种变化,银行用了半年时间。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经理赵清飞说,去年四季度末至今,已有30多家银行前来接洽,复制“余额宝”。

近一段时间,银行推出各种武器,限制每日转入余额宝资金上限、上浮存款利率至顶、推出各种“类余额宝”产品。工行联合工银瑞信推出的“现金宝”已实现升级,在产品准入方面更为便捷;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推出的货币基金产品“如意宝”已进入内测阶段,将于近期择机上线。此外,平安银行推出“一分钱起购”的平安盈,农行理财新品添加了实时赎回功能等。

不管是互联网企业的各种“宝”们,还是银行的“宝”们,当前互联网金融就是理财,理财的途径就是卖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国内银行已销售十多年,但一直默默无名,原因在于银行积极性不高。存贷款巨大利差的长期存在,使得银行躺着都赚钱,自然没有积极性建议用户将活期存款转为购买货币基金,进而推高自身的资金成本。而余额宝的出现,将货币基金推到用户面前,使其既能获得比银行活期存款高数倍的,又能随时消费、转账。正如互联网金融意见领袖陈宇所言,货币基金是利率市场化的助推器,而余额宝的推行,革了银行的命,倒逼国内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竞争的加剧,进而给银行带来巨大冲击。

余额宝们的兴起及迅猛发展,得益于金融监管空白。也正是由于监管,传统金融被捆住手脚,大部分的银行产品创新都是绕开管制。可以说,银行与余额宝的竞争,是一场不对称的游戏。“所谓银行拥抱互联网,是本末倒置,银行毕竟不是互联网公司,也不可能成为互联网公司。”陈宇说,“银行的对手,其实是利率管制。银行再怎么改变思维,再怎么贴近用户,再怎么努力提升互联网技术,还不如想明白自己要什么。”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银行是被互联网企业牵着走,可是除了卖基金、卖保险、小额贷款之外,银行还可以做什么?从消费者来说,也许竞争会带来更多实惠。

延伸阅读>>>

"钱荒"致三大行上调二手房贷利率 首套房上浮10%

湖北襄阳一楼盘崩盘:资金链断裂 预售证被撤销

地方政府偿债高峰今年来临 卖地收入成应急主力

政策松动新老楼盘井喷入市 2014年是买房年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