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价下跌属正常现象 "楼市崩盘论"言过其实

新京报   2014-02-25 08:56

[摘要] 房价下跌和崩盘是两回事,崩盘意味着市场产生了挡不住的滚雪球效应,开发商囤积的楼盘将成为“烫手山芋”,还意味着银行大量投放于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会出现坏账。

房价下跌和崩盘是两回事,崩盘意味着市场产生了挡不住的滚雪球效应,开发商囤积的楼盘将成为“烫手山芋”,还意味着银行大量投放于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会出现坏账。

近期,随着常州、杭州等城市部分楼盘大幅打折促销的消息传出,“楼市崩盘论”再度发酵。与以往越唱衰越涨价相比,这次似乎有点不一样,因为种种迹象表明,经历了持续几年的房地产市场火爆,在缺乏更多买盘支撑的背景下,其价格拐点始出现。

从国家统计局例行公布的今年1月份70城市房价指数统计中也可看出端倪。尽管1月份房价同比和环比上升的城市仍为大多数,但相比去年以来各地出现的房价大幅度上涨来说,其势头有所削弱,尤其是历来被称为房地产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同比涨幅也结束了持续多月的20%以上的惊人涨幅。可以预计,随着这种趋势的加速,未来数月这一数据将越来越平缓。

部分楼盘出现大幅度的打折,一个很好理解的原因是,开发商急需回笼资金。这种状况在前几年的市场中也有出现,但通常是个案,未能对整个市场的价格上行趋势形成扭转。而今年出现的情况是,一方面,银行迫于自身的压力,对个人购房的房贷和开发商的资金供应都在收紧;另一方面,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已经逼迫越来越多的二手房抛向市场,商品房的供需结构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因此,当前出现的开发商打折促销,已经不能视为孤立的事件,而是市场出现转向一个信号。

这是否意味着楼市将出现崩盘的危机?尽管几年来的调控曾经把降低房价作为一个目标,但是房价下跌和崩盘是两回事,崩盘意味着市场产生了挡不住的滚雪球效应,开发商囤积的楼盘将成为“烫手山芋”,还意味着银行大量投放于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会出现坏账。开发商固然需要直接承受破产的压力,但银行也只能得到一大堆难以消化的房产。而当银行被房地产市场拖下水的时候,它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也会严重削弱,从而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正常运行。

其实,只要我们尊重事实,就可以发现,在我国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类似楼市崩盘的现象,去年被媒体广泛报道的鄂尔多斯“鬼城”即是证明,而它对地区经济带来的负面作用也有目共睹。当务之急是地方政府应该吸取这些“鬼城”的教训,通过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来改变地方经济对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

对于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尽管房价上升趋缓,未来甚至可能出现下跌,但从值来说,目前这些城市的房价仍然远离普通民众的购买力,同时又由于它们对吸纳就业人口仍然具有很大的能量,因此目前高房价的支撑仍存在。至少在这些城市,继续执行既有调控政策仍然是必须坚持的。

房价下跌,是普通民众一个苦苦期盼的目标,但现在房价刚刚有所松动,“楼市崩溃论”马上应运而生,这种论调将国内错综复杂的房地产市场“一锅煮”,而无视地区之间的差异,因此是一种言过其实的说法。当然,就房地产调控来说,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同样忽视了地区之间的差异,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再执行原有的调控政策已无太大意义。

延伸阅读>>>

亿城股份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 将成海航金融投资平台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多个项目低预期开盘

国土部:下一步将试点征地制度改革

部分银行收紧房地产融资业务 停贷是个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