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3月底起可网上办理公积金提取

信息时报  2014-02-26 12:18

[摘要] 广州市公积金中心主任夏卫兵表示,市民只要在去年9月26日以后提取过公积金,那么从3月26日开始就可以在家里上网办理提取手续。

提取过公积金的市民都有一种体会,办理速度慢,时间长,每次办理都得去银行网点。

市民只要在去年9月26日以后提取过公积金,那么从3月26日开始就可以在家里上网办理提取手续,后台将直接受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将个人公积金中账户余额转账到申请人的银行账户中。

热点问答

每次都去银行提取公积金太麻烦?

3月26日起市民在家可申请二次提取

去银行网点办理公积金的申请提取手续耗时长,少则20多,多则一个,而且每隔半年再次提取时还得拿着资料再跑银行,为很多市民所诟病。夏卫兵昨日表示,3月26日起,只要在去年9月26日以后曾经办过后台审批功能业务的市民,半年后再次提取将不需要再跑银行,直接在家里上网就能办理提取手续了。

从去年9月26日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了住房公积金提取集中审批功能和自主印发对账簿功能。新功能上线后,市民只要在首次提取时提供了申请表和购房资料,下次提取时只要提供身份证便可直接办理,甚至可以登录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个人版)提交提取申请,中心审批通过后即进行资金转账,十分方便省时。他说:“新功能在9月26日上线,如果当天办理过首次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半后后即是3月26日可以再次提取,届时他们在家就能申请提取公积金了”。

公积金贷款回款速度慢,有开发商拒做?

审批时间稍长但并非回款很慢

住房公积金主要用途是买房。但记者走访发现,想用公积金买房子似乎不太容易。海珠区琶洲和越秀区北京路等均有大型一手楼盘的售楼处明确表示不做公积金贷款,原因是公积金贷款回款速度慢。

夏卫兵认为,公积金贷款有额度限制,一个人额度贷款50万元,两个人买一套房贷款80万元。市中心区的楼价比较高、住房面积比较大,上述贷款额度可能满足不了买家的需要,而且相对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在开发商的总贷款数量中比例不大,有开发商可能觉得比较麻烦,所以不愿意做。“在一些郊区楼盘或刚需为主的楼盘中,公积金贷款是比较受欢迎的,很多楼盘50%以上的交易都需要公积金贷款”。

对于一些楼盘售楼处的这种做法,目前没有具体措施可以去处理,公积金中心将与国土部门协商制定措施来推动公积金在楼盘开发中的应用。

在公积金贷款和银行商业贷款的审批程序上,夏卫兵坦言,前者确实会比后者多3~5个工作日的时间,但是总体来讲,并不存在回款慢很多的问题。

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提高?

暂不考虑调整贷款上限

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次调整时间是2008年。但6年来,房价不断飙升,贷款上限(即单人50万元,双人80万元)不足以满足购房需求。贷款额上限能否上调?

夏卫兵说,公积金贷款起的是辅助作用,主要是保证大家的基本住房需求。从这两年贷款发放的情况看,92%的申请人是首次置业。他表示,到2013年底,公积金累计余额是980亿元,其中已发放的贷款余额是780亿,还有十几亿的国债。“我们没有考虑要调整贷款上限。随着金融企业对个人商贷的限制,首次置业者将越来越依赖公积金贷款。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积金服务,额度不可能提高”。

公积金是自己的钱,为何要限时提取?

职工“错峰用钱”能让更多人获得扶持

市民李先生打进热线电话称,他5年前在天河买了套房,当时选择一次性付款。几年后,家人生病需要用钱,想将公积金提出来,但银行告知超过两年就不能再提取,如果他不买房不租房的话,只能等到退休后才能取。李先生说,他离退休还有10多年,这期间也不可能再买房,“明明是自己的钱,为何要等10多年才能提”?

根据国家公积金条例规定,买房后要在一年内提取。广州已放宽规定,要求两年内提取。他说,公积金就像一个资金池,采用的是“限制使用权制度”,一部分人的钱存在资金池里不取出来,才能保证真正有贷款需求的人可以使用里面的钱。换句话说,就是通过职工“错峰用钱”,让更多的人通过使用公积金贷款获得扶持。

公积金的钱能用在其他地方吗?

政策能否再放宽将向管委会提意见

今年广州“两会”期间,有市政协委员提出公积金能否放开使用的限制,例如职工在教育、医疗领域急需用钱时也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

广州的公积金提取政策在各城市中是最宽松的,是否再进一步宽松,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向市住房中心管委会提意见。“一些城市也发生过拿公积金救命的事,但只是个别的情况。作为普遍的管理办法,广州不能对国家公积金条例的上位法进行突破”。

 

延伸阅读>>>

房价崩盘论持续蔓延 18张图揭露房价涨跌真相

辣妈怒改40平米2室2厅 60图爆温馨小家补充缺憾

恒大规模增长势头为何不减?

10大"外来大鳄"房企进军扬城7字头起 "混战"厮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