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个贷收紧 广州一次性付款买家压价高达20%

广州日报   2014-03-05 13:32

[摘要] 叶先生在天河公园附近有一套70平方米的楼梯楼单位,最近打算放盘套现,他把自己的心理底价告诉中介销售人员:“如果是一次性买家,只需要148万元,如果是按揭买房的买家,155万元就是了,再低不用谈。”

叶先生在天河公园附近有一套70平方米的楼梯楼单位,最近打算放盘套现,他把自己的心理底价告诉中介销售人员:“如果是一次性买家,只需148万元,如果是按揭买房的买家,155万元就是了,再低不用谈。”

据了解,由于银行收紧放贷,“现实”业主态度更为明确,优先优惠与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成交,有的业主甚至开出笋价并指定只卖给一次性付款购房的买家。

数据显示,经其成交的二手住宅中,选择一次性付款的买家约占33.3%,高达57.7%本地买家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

李先生算得上是近期银行收紧个贷的“受益者”。他最近看中了解放中路一套总价数十万元的小面积中层楼梯楼,想买来作为自己的套物业。由于了解到业主急于卖房套现换楼,他以能一次性付款为筹码,成功压价13万元——这等于令业主作近20%让价。

一次性付款压价有效

“目前一次性付款购房会更容易令急于套现的业主作出较大幅度的让价。”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认为,在目前银行出现收紧信贷趋势时候,买家一次性付款是行之有效的压价策略。

“目前,银行信贷收紧,对二手市场最明显的影响是审批时间延后,审批的额度也缩减,导致买家必须增加首期款的支付比例。”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而中原地产市场部主任黄燕飞了解到的情况是大部分银行的贷款利率都上浮了,即使是首次贷款,利率都要上浮5%~10%:“有的银行放款慢了,有的拖长周期,有的暂时不放贷。不过我从按揭公司了解到,只要不是个人资质有问题,都还可能申请到贷款,对交易没有什么影响。”

本地买家多一次付款

据统计,二手住宅中,选择一次性付款的买家约占33.3%,选择利率优惠、额度充足的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买家是23.5%,较上月20.6%有小幅度上升。

此外,组合贷款的买家也有21.2%左右,而选择纯商业贷款购房的买家是18.9%。“尽管广州户籍买家在二手住宅成交量中占比不到两成,但他们的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却非常之高。”黄燕飞告诉记者,高达57.7%的本地买家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近六成。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份广州二手住宅市场上一次性付款购房比例仍在4成以上,延续了去年年底至今的趋势。“这已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一次性付款购房占比超过4成以上。”梁燕明说。

建议:实力有限更适合采用公积金贷款

数据显示,广州二手市场公积金贷款的比例有所增加。“2月是23.2%,1月为18.8%。”

周峰表示,收紧主要是商业贷款,“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只要有耐心等待银行审批,还是能借到款。”他对记者分析称。

他建议,经济实力一般的刚需买家尽量采用公积金贷款的方式买楼,根据可贷的数额设计购房计划,既“物尽其用”,又能达到在目前信贷环境下买到房目的。

市场:业主因付款方式不同定不同价

市场出现变化,精明的业主们因应买家不同的付款方式定价。合富置业锦榕湾分行主管林江告诉记者,目前工业大道北板块放盘的大多数是急需资金的业主,他们有些是换楼客,有些是急于套现后转为投资股票的人士,所以,业主对买家的付款方式很关注:“如近期水岸榕城有一业主放盘,宁愿减价将近1000元/平方米,也指明一定要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才愿成交。”

买家也会因应目前房贷的情况,自行先到银行了解房贷利率行情。合富置业勤天分行主管李丽金表示,打算在天河公园附近买房的人士大多都是刚性需求的年轻人,而且他们都会先自行了解银行贷款利率,所以他们会倾向于物色利率银行去办理贷款。

李丽金建议,买家可以合理地整合资金运作,尽量采取一次性付款方式去购房,这样可以在物业总价上更节省。

而林江则发现,打算在工业大道北板块买房的人士,都会先从各种途径了解目前银行贷款情况,如果看中物业,他们会挑选利率上浮幅度银行做按揭。

延伸阅读>>>

恒大再次增持华夏银行股份

SOHO中国转型后第二份答卷:租金占营收不足2%

商业地产现分化 市场新格局如何建立?

徐洪才:楼市非常健康 不存在"泡沫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