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古运河畔添两大景观风光带 景观植物环保技术齐上阵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4-03-11 08:38

[摘要] 古运河沿岸是扬城最美的景观长廊。记者9日了解到,古运河大王庙东段风光带正在景观提升中,亲水驳岸、滨水广场、步行桥、长堤……沿线局部景点4·18将崭新亮相。此外,毗邻的漕河风光带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也已悄然完工,没有了机声隆隆的施工场景,取而代之的是绿树小道的崭新风光带。

古运河沿岸是扬城最美的景观长廊。记者9日了解到,古运河大王庙东段风光带正在景观提升中,亲水驳岸、滨水广场、步行桥、长堤……沿线局部景点4·18将崭新亮相。此外,的漕河风光带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也已悄然完工,没有了机声隆隆的施工场景,取而代之的是绿树小道的崭新风光带。

大王庙东段风光带

大王庙东段风光带将建成景观休闲广场

9日下午,记者来到古运河大王庙北岸整治现场,在大王庙的东侧,施工机械正沿着岸边挖掘,这里除了向内拓宽30米外,还将增加景观石、长廊以及绿化植被,建成景观休闲广场。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古运河(大王庙至运河北路)北岸从去年起实施拆迁,改造提升风光带,全长共1.8公里。“目前风光带提升工程,分为三个标段,预计4·18期间,A、B段沿河景观将崭新亮相。”

一个全新的、功能复合的“古运河风光带”

记者了解到,这段1.8公里风光带,西起大王庙,东至太平北路,沿河30米范围内已动工。根据规划,将被打造成文化体验区。

在工程现场,记者发现原址处虽有景观绿化、道路,但缺少互动式、休闲式的配套实施。据了解,全面提升的风光带,将是一个全新的、功能复合的“古运河风光带”。“这里将有步行桥、亲水台、码头、长堤等亲水设施,也有休闲、候船等服务功能的水上服务中心。”

亲水驳岸、景观植物、环保技术齐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提升工程在几个节点做足了功夫。“改造成生态驳岸、亲水驳岸和滨水广场。”借鉴“绿色出行”理念,在运河的生态环境中,还原低耗的交通方式,风光带将设置有机非转换点——自行车租赁点,并专门设置自行车游览道。

在沿河的生态环境中,设置两处公厕,满足游人的需求。公厕掩映在绿化密林中,粉墙黛瓦结合木构架。此外,设计人员还特意保留了风光带的黑暗区域,限度防止光污染。不同时间段不同需求,对照明密度及亮度作分别控制,使用清洁能源及节能灯具及技术。

几十个景点环绕其间

北区居民增休闲好去处

据透露,风光带将建设三大“文化体验区”——邗沟文化体验区、隋文化体验区和生态文化体验区。这里将有大王夕照、奇石广场、亲子乐园、诗画广场、隋文化广场、儿童游戏场、篮球旱冰场、银杏唱晚、古运之颂等几十个景点。

项目负责人介绍,古运河大王庙以东段综合整治完成后,将大大改善瘦西湖景苑、月明苑等周边居民居住环境。

此外,项目实施后,将提供公共绿地65000平方米,有利于改善扬州市城北片区的生态环境;片区内污水截流,将改善古运河水质;提供道路用地建设规划道路,可调节区域路网密度、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漕河风光带

绿树成阴步道靓

记者9日在漕河风光带采访时看到,经过景观提升,风光带内增添了不少绿化树木,展现出绿树成阴的场景,同时在绿树之间栽种了草坪,让风光带绿树成阴、绿地成毯、绿意盎然。在风光带内采访时记者看到,改造后绵延1.6公里的漕河风光带,不仅绿树成阴,沿河的道路也整修一新,铺上了新的面包砖,有的地方还加宽了。市民悠闲地在小道上散步,与生态自然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四季都有鲜花开

“漕河风光带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主要是对漕河南岸的绿化提升,目前已全部完工。”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绿化景观提升总面积5万多平米,提升后漕河风光带将四季有花。

据介绍,这次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栽种的树木主要有香樟、水杉、银杏、广玉兰、垂柳、合欢、柳树、紫薇、垂丝海棠等20多个品种。景观提升后的漕河风光带,不仅种植有春天开花的大白玉兰树、秋季长期开花的旱芙蓉树等,还有100多种花木,高低错落,可以让风光带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生态车位方便市民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漕河风光带的东段,有一个健身门球场,门球场的外围,已经用树木进行了绿化。而在其西侧,则开拓了一个生态停车场和小型活动场地。“这次将这一地块推平,建设了一些生态停车位和建设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景观提升,在中段和西段增设了一些生态停车位,方便市民前来健身锻炼。

弯曲的小道、绿色的草坪、高高低低的树木,加上原有的亭榭,风光带构成了层次丰富的景观区域。市民今后漫步在漕河岸边,可以登亭观景,可以临台戏水,可以观花赏叶,还可以在风光带内锻炼健身,漕河风光带将更加“风光无限”。

延伸阅读>>>

今年文汇西路"会师"甘八路 将西延长约1300米

泰州路下穿通道最后冲刺 计划今年“4.18”通车

今年文汇西路"会师"甘八路 将西延长约1300米

借智建好城市生态中心 生态科技新城将成先导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