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成功逆袭引质疑 需四方向规范发展

瞭望   2014-03-15 09:49

[摘要] 尽管打造国内首张网络信用卡的计划被央行紧急暂停,但是,从此前的“红包大战”,到后来的手机打车软件之争,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持续的龙争虎斗,已经展示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巨大威力。

尽管打造国内首张网络信用卡的计划被央行紧急暂停,但是,从此前的“大战”,到后来的手机打车软件之争,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持续的龙争虎斗,已经展示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巨大威力。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以余额宝、微信理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浪潮迭起,给传统金融业造成冲击。不仅逼迫传统银行照葫芦画瓢、纷纷推出“T+0到账货币基金”以期挽回颓势,而且让各方期待许久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得以加速推进。

对此,有不少专家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成功“逆袭”,充分证明了创新对于行业发展的巨大价值。同时,专家们也强调,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风光背后亦隐藏风险,因此监管机构要在维持企业创新积极性的同时,加强监管,保障其健康发展。

不会造成贷款利率显著上升

当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呈现出“火箭式”的发展之势,对其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这其中,有关余额宝造成银行揽储成本上升,进而引发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全社会融资成本上升、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观点颇为引人关注。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颖分析称,银行会不会抬高贷款利率,关键是看其揽储成本提升的规模有多大,对银行会有多大的影响。按照往年规律,货币基金全年的平均率一般在3%、4%左右,按照4%的平均率,若未来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达到3万亿元,银行系统提升的成本(或损失的利息)约1000亿元,如果规模达到6万亿元,成本也在2000亿元左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银行业全年的净利润达到1.42万亿元,未来几年即使成本上升1000亿元左右,占总利润的比例也不足10%,银行系统完全可以消化。

也有受访者认为,正确看待互联网金融带来的资金成本上升问题,一定要明确资金的最终使用对象。目前,国有大型银行资金充裕,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既得利益者——在资金紧缺时,国有大行通过把闲置资金拆借给中小银行获利,从同业拆借利率可以看到,中小银行从国有大行借钱的成本其实并不低。在互联网金融介入后,活期存款变身协议存款一般存入了股份制银行(因为大银行不缺钱,利息低),国有大行是资金净流出者。大量活期存款从国有银行流出,并直接以协议存款的形式存入中小银行,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尽管也很高,只是把原来给大银行的利息给了储户。对中小银行而言,无论是从大银行拆借资金还是从货币基金获得协议存款,其资金成本都很高,并不会因为货币基金的介入就变得更高,反而因为有了竞争,成本可能会降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国内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相对较小,无法“严重干扰利率市场”。余额宝连接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4年1月末,整个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9532亿元,与47.9万亿元居民存款、103.4万亿元人民币存款总额相比仍然非常小,与居民存款余额之比为2.0%,与全部人民币存款余额之比为0.9%。即使与总规模约1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也不到其总规模的十分之一。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也表示,余额宝是市场利率的跟随者,而不是决定者。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现金,一年以内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央行票据。目前银行间市场的参与主体包括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其中基金公司作为市场的参与方之一,规模也较小,而货币市场基金作为基金公司中的一种,规模就更小了,很难从整体上影响市场利率水平。

挤兑风险基本可控

外界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的另一个担忧是,大规模赎回造成的流动性风险。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担心,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于金融体系的影响有很多负面性。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把支付和货币基金结合起来,用户随时可以赎回资金,而货币基金投资的协议存款却是有期限约束的。这种期限错配很容易产生流动性风险,一旦货币基金的备付金不足,很容易出现问题,甚至遭到挤兑。

对此,记者2014年1月底曾在余额宝后台运行现场目睹了相关资金流向:1月29日上午9时50分,余额宝三日净申购资金226亿元,另有10亿元资产到期,流动资金总额236亿元。结算平台显示,其中223亿元资金的去向是“银行协议存款”,以6月底到期的协议存款形式分散存于国内信用排名最靠前的12家国有商业银行,没有资金用于购买国债。系统显示剩余的13亿元资金留存于中信银行活期账户,这部分资金被加入到备付金中,备付金总额上升到630亿元。

假如赎回金额较大,流动性不足。预案会先启动200亿元规模的备付金,假如仍然不足,则继续启用剩余430亿元规模的应急资金。目前应急资金还没有启用过。假如发生挤兑,也不会影响用户利益。此外,天弘基金与银行的协议存款合同中包含“可提前支取而不损失”格式条款,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集体撤资,余额宝可以不受存款期限的限制,银行需无条件向其拨转本金和利息,用于即时提现。

延伸阅读>>>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 专家称若低迷则税收难乐观

北京下月起廉租房公租房并轨 承租家庭租金不变

政协委员:开发"空城"对小城镇建设无助

万达百货不到一年再换帅 去年净利亏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