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统百货面临生死大考 盈利空间遭遇多方挤压

房天下   2014-03-17 14:39

[摘要] 专家指出,目前的挑战并不会给百货店带来灭顶之灾,而是促使百货店进入新一轮调整期,适时而变成功转型的百货店将有望重获市场机会。“网络购物毕竟是虚拟的购物体验,无论是老品牌维护形象,还是新品牌接触客户,都需要传统百货店提供陈列展示场地和细致服务。”

 “二房东”模式加剧经营困境

外部影响之外,百货店自身运营模式加剧了其经营困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智说,目前多数百货公司采取联营经营模式,即通过引进品牌商,为其提供场地和服务,然后从交易额中获取扣率,也被称为“二房东”。

百货店自营模式研究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百货店的自采品种占全部经营品种的比例平均约为5.5%。李智认为,自采自营总体规模极小,造成百货商场自主零售经营能力弱化,发展和盈利更多依赖于品牌商。“品牌专柜所售商品在中间环节层层加价,在价格上拼不过电商,销售额受网购分流影响明显,从中获取扣率的‘二房东’百货商场随之受到影响。”

此外,多数商家表示,人力、房租等成本上涨成为百货企业面临的另一重压力。2012年,重庆百货存量员工薪酬平均增幅约10%。近年来人工成本上涨,已经成为百货大楼经营中的费用压力之一。

尝试转型,百货店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内外交困之下,百货店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消失在街头的“实体书店”?

专家指出,目前的挑战并不会给百货店带来灭顶之灾,而是促使百货店进入新一轮调整期,适时而变成功转型的百货店将有望重获市场机会。“网络购物毕竟是虚拟的购物体验,无论是老品牌维护形象,还是新品牌接触客户,都需要传统百货店提供陈列展示场地和细致服务。”李智说。“为应对电商渠道挑战,百货店在产品和市场定位上可积极向精品百货和时尚百货转型。”赵萍说。

业内人士指出,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购物中心,成为百货店业态层面转型的一大趋势。步步高副总经理兼董秘黎骅介绍说,步步高着力于自置物业,正朝着“吃、玩、买”一条龙的大型mall方向发展,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1.84%。

专家指出,传统百货实体店具有品牌优势、顾客资源和信誉度,加大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发挥两者优势也是大势所趋。2012年,银泰商业集团旗下银泰网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同比增长281%。李智认为,传统百货店可以借助淘宝等第三方成熟电子商务平台,重点销售对品质要求更高的手表、鞋、珠宝、化妆品等商品品类,成为多渠道零售商。

“百货店可尝试联营向自营模式转型,从‘二房东’回归到‘低买高卖’的零售商。一方面通过减少流通环节,完善成本管理和购销存管理,将销售价格降下来;另一方面,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细化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满意度。”赵萍认为,提高商品性价比是传统百货店应对挑战,转型突围的重要方向之一。

商业百货上市公司近日先后发布2012年年报,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10余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在经过10余年快速发展后,传统百货业遭遇瓶颈:消费者购物习惯改变、电子商务渠道挤压及自身成本压力等因素使传统百货如临生死大考。传统百货业是否到了转型期?其未来发展的出路又在何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