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货币基金政策红利将结束 央行叫停"提前支取不罚息"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3-26 08:20

[摘要] 扬州网综合针对市场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种种猜测,央行负责人近日表示,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不会改变。

扬州网综合针对市场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种种猜测,央行负责人近日表示,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不会改变。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被暂停的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业务,因仍存在风险,将按要求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监管。

对于此前流传的央行将限制支付企业支付额度传闻,该负责人表示,《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仍在讨论阶段,但最终出台还需征求公众意见。

转账额度将受限?

需征求公众意见

此前有消息称,央行拟出台《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对个人支付账户转账、消费进行限额。此外,办法还规定支付机构对转入资金专项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等。

业内认为,上述规定一旦实施,意味着用户不能再大额购买余额宝,而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中的资金只能用于理财,无法回提到银行,这对互联网理财将是致命性的打击。

央行方面承认了上述征求意见稿的存在,并表示目前仅处于央行职能司局与机构小范围讨论的阶段,“这是央行和一些支付机构之间进行‘点对点’沟通的实时工作底稿。这个办法的重心不在具体额度上,而是在业务及流程的各项风险控制上。”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限额标准仅综合考虑了近年来主要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笔均交易以及反洗钱要求等提出的初步意见,其中涉及的重大问题还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对于此前暂停的二维码、虚拟信用卡等产品,央行再度表示这两项业务只是暂停不是终止,而暂停这两项业务皆因其存在安全风险。

协议存款红利取消?

提前支取将罚息

在回应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原则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监管,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不过该负责人强调,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

记者从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基金公司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可享受“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即基金公司在应对紧急赎回情况下,可以提前支取未到期的协议存款,银行仍按原来约定的支付利息。

该人士认为,一旦不罚息红利取消,对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将是致命性的打击:“当资金流动性降低后,余额宝将无法一直维持高状态,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也便没有那么大了。”

华夏基金公司某内部人士表示,余额宝配置的协议存款多在一个月左右,提前支取罚息这项规定对其现金流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不过他同时表示,余额宝在快速吸纳资金的同时缺少有效的监管,“一旦利率猛跌或出现政策性叫停,大规模的赎回极容易导致挤兑风险,央行此举正是在防范此类风险的发生。”

市场

“宝宝”跌银行涨理财两重天

记者对比多款理财产品发现,尽管目前已进入季末资金紧张时期,但在银行收紧限额之下,“宝宝”们的仍在一路下跌,而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率多数都超过了5%。

“货币基金下行通道已经打开,预计未来还将继续下降,并回到5%以下,这也是货基比较正常的水平。”华夏基金公司一位投资经理表示。

延伸阅读>>>

扬城汽车投诉年年递增 房产市场消费大纠纷调解难

瘦西湖南广场月底亮相 取消停车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

"双峰云栈"夜景瀑布调试 4·18前可赏"飞琼溅雪"

一体化建设添惠民新举措 八月有望一卡畅游宁镇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