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再融资难言放开 专家称大范围开闸存在风险

北京商报  2014-03-27 09:00

[摘要] 北京城建3月25日公告表示,证监会于24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并予以通过。这是自上周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后,A股又一家房企的再融资方案获证监会放行。

北京城建3月25日公告表示,证监会于24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并予以通过。这是自上周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后,A股又一家房企的再融资方案获证监会放行。

3月房企进入再融资高潮

公告显示,北京城建拟以不低于9.3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16亿股股票,公司控股股东城建集团拟认购不低于发行总数的10%。北京城建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不超过39亿元资金将主要投入北京世华龙樾、北京海梓府、北京上河湾和北京平各庄一级土地开发4个房地产项目。

无独有偶,华远集团也刚刚宣布,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6亿元投入北京门头沟、北京大兴、北京澜悦三个地产项目。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许多上市房企都一直准备着,只要有机会,房企绝不会错过这个再融资的窗口期。

本次审批通过明确了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采取市场化调控、增加住房供给的信号,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房企股权再融资申请获批,房企面临的整个融资环境将继续改善。

大范围开闸存在风险

事实上,自2010年房企再融资渠道封闭,国内融资渠道逐渐收窄,众多企业对房地产再融资翘首以盼。去年8月房地产再融资或将开闸的消息传出后,有近40家左右房企公布了再融资方案,计划再融资总规模近900亿元。然而,这些计划大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去年通过审核批准的方案却无一例。

进入3月以来,房企再融资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除北京城建外,3月19日,中茵股份、天保基建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公布其再融资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查通过。这被各界认为是具有开闸的标志性事件。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停贷”风波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地持续,融资能力将决定房企在下半场的生存状况,其意义愈发凸显。

应监督再融资流向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房企再融资的开启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化调节的政策基调,通过资金鼓励使企业开发更多产品投入市场,达到市场供需平衡。

同时,房企再融资开闸有利于防控系统性风险,如一家兴润置业公司的债务危机就将19家银行卷入其中。如果兴润置业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又可以通过再融资融到资金,其债务危机也就可以化解。

专家建议,仅仅几家房企再融资方案得到批准并不意味着房企再融资将会全面开闸,应该有选择性地放行。同时,其资金流向应受到相应的监督,应流向城镇化建设项目、保障房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高端住宅不应成为再融资资金的投向,更不应拿着再融资资金去高价拿地。

延伸阅读>>>

华润董事长:政府不要为买房人着急

张玉良:中国房地产未来5到8年还会非常好

标杆房企一季度拿地放缓仅776亿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被曝光 王石1590万年薪领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