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叶檀:限购令应该松绑 全国多地楼市已进入调整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4-04 10:07

[摘要] 岌岌可危的房地产股票4月2日突然大涨,投资者信心满满地推测,低迷的宏观经济,使政府不得不为城市房地产限购松绑。

岌岌可危的房地产股票4月2日突然大涨,投资者信心满满地推测,低迷的宏观经济,使政府不得不为城市房地产限购松绑。

这显示了中国地方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刻骨铭心的关系。

继温州传出上报松绑限购的方案后,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也开始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大约一周前,长沙、杭州等地相继召开房企沟通会。由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地方实力房企参加。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如今已过4年,限购令在压力下松动。

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此前也有松动的举动,被毫不犹豫地打压下去,但这一波松动与以往不同,伴随着经济转型的阵痛,制造业数据的下滑,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此轮松动可谓救命的松动,地方政府不会轻易退却,除非中央政府允许经济失速下滑。

行政性限购非市场调节举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不可能行之于长久。但取消限购必须有前提,承诺不再用行政手段作用于房地产市场,而代之以货币政策与税费改革。

希望以城镇化增加新的住房需求,是不现实的。目前各地阶层分化非常严重,不同的资产等级在不同的城市甚至在海外均已购房,目前还在农村的居民,大多依靠外出打工与农活谋生,不可能成为城市房产的有效消费群体。这些农民朋友进入城市,需要保障房供应,或者在征地后政府给予恰当的补偿。在城镇化过程中重新上演东部沿海地区多数人富裕的幸福篇章,时间久远,而库存房地产却无法等待长达五年以上的漫长时间,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基础建设也不能承受房地产下跌之痛。

3月27日,华远地产[简介实时动态]董事长任志强先生先生在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大概有5亿多平方米(商品房)库存,这个数量和当年12亿平方米的销售量相比已经很大,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2013年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额8.14万亿元,增长26.3%;商品房销售面积13.06亿平方米,增长17.3%。房价增速快于去库存速度,说明市场靠信心支撑,一旦信心丧失,去掉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就会沦为库存无法出清的消费品。

僵持还在继续,据数据,目前多个地方楼市已进入调整阶段。今年3月,百城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38%,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22个月环比上涨,涨幅较上月缩小0.16个百分点,涨幅收窄。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3个城市环比上涨,37个城市环比下跌。投资市场久盘必跌,维持信心至关重要。

投资品市场追涨杀跌,房地产市场更是如此,没有人会到鄂尔多斯去买廉价的房子,富人只会到悉尼买别墅看落日,推高加州与澳洲的房价。中国资金为美国的房产税作贡献,不能不说是个讽刺。

房地产是中国的金融润滑剂,中国之所以有如此快速的基建速度,财政还能支撑,房地产的贡献起码占半壁江山。资金链条如下:地方政府征地,补偿农民,把土地出让金投入进行基建,建成公路、轨交、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城市范围因此扩大。土地城市化必然快于人口城市化,对当地政府而言,前者是收入,后者是成本。

换种思维,让富裕人群为中国经济、为低收入阶层做贡献,如美国一样收取房产税补贴公立医院和学校,为什么要禁止富裕人群投资最重要的标的?

就因为没有房产税,就因为公共财政不透明,就因为投资过高,就要限购,但限购根本没有办法解决上述种种难题,反而会让问题更加复杂难解。房产税费的调整总要面对,拿出决心取消限购,以行之有效的长期税收与货币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让所有人都在明确的政策预期中投资,才是上策。

目前税收尚未改革,二三线城市有必要将税改承诺与取消限购同步推出,以免取消限购成为又一个单纯的刺激房价的行政手段。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一些官员抛房 降价几百万吸引买主

小产权房的特点是什么 小产权房能不能购买?

住房公积金账号身份证个人公积金查询

中国楼市正迎接非典型崩盘 多城市房价腰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