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蜀冈瘦西湖世界级公园打造扬州文化精神高地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4-07 08:45

[摘要] 在文化体验旅游越来越时尚的当下,蜀冈—瘦西湖景区的“文艺范”,越来越受到各方赞叹和崇拜。

在文化体验旅游越来越时尚的当下,蜀冈—瘦西湖景区的“文艺范”,越来越受到各方赞叹和崇拜。

3月22日,蜀冈之巅,鉴真图书馆,第121期“扬州讲坛”开讲,首位获得罗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登上讲坛。在莫言的心中,扬州是一个非常有文化的城市,而在蜀冈之巅,有一位让他向往已久的大师——鉴真大师。

4月1日,当代著名诗人杨炼第六次来到扬州,他把蜀冈称为诗人的“朝圣地”“中国传统文化精品的标本”。

寻根

绘制扬州历史“基因库”

蜀冈之上,是扬州城的历史之源,是扬州城的文化“基因库”,是“最扬州”的根和脉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公元730年,诗仙李白在目送孟浩然乘帆东去。刚刚的把酒言欢,已随着滚滚东去的长江水慢慢消逝。朋友的远行,倒给了李白一个念想。

若干年后,李白也来到扬州,一步一步登上巍巍蜀冈,留下一首《秋日登扬州栖灵寺塔》:“宝塔凌苍苍,登攀览四荒。顶高元气合,标出海云长。万象分空界,三天接画梁。水摇金刹影,日动火珠光。鸟拂琼檐度,霞连绣拱张。目随征路断,心逐去帆扬。露洗梧楸白,霜催橘柚黄。玉毫如可见,于此照迷方。”

蜀冈巍巍?也许有人会笑出声来,几个小山冈,哪有一点高峻的样子?

诚然,单纯从自然地理而言,蜀冈只是低缓丘陵,称不上“巍巍”。不过,蜀冈之巍巍,不在于山的尺寸,而在于文气的恢弘。

考古发现,绵延40余里的蜀冈,冈上冈下文物遗迹多过百处。

自北宋八年(1408)欧阳修在蜀冈开创平山堂以来,蜀冈迅即成为扬州的一方游览胜地,为历代文人、士大夫所景仰和向往,名士云集。于是,也才成就了汪应庚(清代作家)的《平山揽胜志》,书中收录了千百首篇(首)记、赋、诗、词。

“以大明寺、平山堂、西花园为代表的蜀冈文化,其实是一个‘复合体’。”扬州学者韦明铧说,这里是扬州的文化圣地,集佛教文化、诗词歌赋文化、书画文化、建筑文化、园林文化于一体,是扬州文化高地,扬州文化的根和源。

说到扬州古城,人们多局限于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其实,扬州城追溯到蜀冈之上的城址时间,可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所筑邗城算起。因此,自有城池以来,扬州城至少已沿用近2500年。

在中国历史上,除了都城以外,扬州是城池未经迁徙、城池叠压脉络清晰的地方城市。正因扬州城遗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以及其为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址之一,扬州城遗址于1957年被公布为省级保护单位,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批“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纳入大遗址保护名录,2010年被列入国家考古公园遗址立项名录。

蜀冈之上,是扬州城的历史之源,是扬州城的文化“基因库”,是“最扬州”的根和脉。蜀冈—瘦西湖景区打造“公园”,就是扬州的一段寻根之旅。

传承

打通扬州古今文化血脉

住建部专家顾问吴肇钊感叹:“瘦西湖景区,必将是向中外游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

3月24日,住建部对瘦西湖景区总体规划(修编)进行了评审。本轮规划修编,涉及景点100个,其中保留69个,恢复历史景区13个(7个为历史上瘦西湖二十四景)。

景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康说,无论规划怎么修编,全部按照“文字有记载、图纸有描绘、现实有空间”的要求,选择性进行复建,最终要展示的是“古城遗址的完整保留、文化景观的独特展现、湖上园林的杰出代表、诗情画意的文化氛围”。

从规划修编可以看出,景区打造“公园”,其“铁律”之一是:传承扬州的历史文化。以平山堂和西花园修缮为代表,传承的是原汁原味的文化;以双峰云栈复建为代表,则以现代手法重现文化胜景。

大明寺修缮工程于2013年夏天开始谋划,12月中旬开工。其中,平山堂和西花园是重头戏,西花园还是清代以来规模的一次修缮。周康说,之所以是修缮而不是重建,正是为了进一步彰显原汁原味的文化。

关于双峰云栈的重建,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宝荣透露了一个细节:“最初的设想只是把河道疏浚一下,两岸的环境整理一下,但沉下心来一想,作为清代著名的二十四景之一,不能这么简单处理。环境治理虽然可以达到一定的目的,但却‘遗忘’了历史,丢掉了内涵。”

重现文化胜景并不是一件易事。毕竟,复建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新的城市精神的传承。双峰云栈的规划设计团队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思考,“既要尊重历史的原真性,但又要与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生活追求相吻合,并用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人一看就能体验到它的文化内涵”。

双峰云栈蕴含了多种园林要素,树木、石头、流水、栈道、亭阁。设计师们的思想是,一切要素都是有生命的,石头要动起来,水要活起来,“这是对文化和生态的尊重”。

复建工程中,建筑师对每一个细节都很苛求。受山风常年吹拂,双峰云栈两侧的树木,树姿倾斜,树枝偏向一边,因而选择的树,大都不是“正常的树”,而是选用与两侧树木形态一致的树种。对树的“苛求”还不局限于此,选用的树还必须能散发出自然香味,“让市民和游客在感受山水意境时,还有嗅觉的享受,让他们彻底放松”。

当然,最重要的依然是文化重现。完全按照史料记载复建的双峰云栈,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了更好体现“文艺范”,双峰云栈的所有亭台楼阁,都是楹联抱柱,尽可能多地向游客传递蜀冈文化。

前不久,住建部专家顾问吴肇钊观摩双峰云栈。在大明寺脚下,他感叹:“瘦西湖的景,在今人的手上重现,是中国园林之幸,中国文化之幸。瘦西湖景区,必将是向中外游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

登高

筑就扬州精神文化高地

“扬州讲坛”“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通过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彰显了历史文化盛世的到来

巍巍蜀冈,文气斐然;蜀冈巍巍,精神如山。“鉴真盲目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太清。”为东渡日本而矢志不渝的鉴真,让一代文豪郭沫若感触至深。无疑,蜀冈也是扬州的精神圣地。

2013年11月9日,在鉴真图书馆,市委书记谢正义会见星云大师时说,扬州正在推进大明寺、平山堂周边环境改造,将突出乾隆及欧阳修、苏东坡等人文内涵,建设鉴真纪念广场,恢复双峰云栈瀑布,旨在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为扬州的文化高地和精神高地,让大家来体验、领悟先人、大师的思想和文化。

在鉴真广场,高5.8米、长12米的“鉴真东渡”群雕正在安装中。这是雕塑家用群雕艺术重现“鉴真东渡”的场景,代表着今人对这位高僧的无限敬仰。

打造蜀冈文化精神高地,不仅有“物化”的恢复展示,更有“活化”的精彩呈现。比如“扬州讲坛”“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通过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彰显了历史文化盛世的到来。

2005年,旅居日本的沈光文来到扬州。她是一位画家,鉴真大师的崇拜者。8月游览大明寺时,她求得一个法号——鉴真莲子。次年,鉴真莲子再次来扬,向相关方面提出,在扬州举办与鉴真相关的马拉松赛。她说,“鉴真”是一块金字招牌。

2006年起,世界上以人名命名的马拉松赛事——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扬鸣枪。8年来,每年4月最后一个周日参加鉴真马拉松,已写入海内外马拉松高水平运动员以及“马友”的计划表。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说,扬州、鉴真、马拉松,在精神上天然接近。扬州的坚韧不拔、鉴真大师的永不放弃、马拉松的永不止步,三者精神高度融合。

2008年1月1日,鉴真图书馆,“扬州讲坛”首次开讲。“扬州讲坛”是面向全社会的公益讲堂,定期邀请中国文化界的名家巨擘,深入浅出解读历史,诠释文化现象,潜移默化提升了扬州城市文化品位。

从首位坛主二月河,到后来的星云大师、于丹、阎崇年、易中天、李昌钰、李肇星、唐家璇……数十位学者、名家纷至沓来,“扬州讲坛”一举赢得与百家讲坛齐名的美誉。

央视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曾说过,他很乐于来扬州,“原因很简单,这座城市崇文尚德,在近2500年未曾中断的文脉影响下,市民备受文化熏陶,别具文化品位”。

如今,到鉴真图书馆听“扬州讲坛”,已成为扬城百姓的一种文化生活方式。在扬州人的文化生活里,“扬州讲坛”无疑已经成为一块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