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均衡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

中国广播网   2014-04-07 09:28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城镇化不仅是本地人口的城镇化,同时也是外地打工者的城镇化;不仅城市要发展,乡镇也要一起发展。江苏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城乡同步,群众认可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均衡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城镇化不仅是本地人口的城镇化,同时也是外地打工者的城镇化;不仅城市要发展,乡镇也要一起发展。江苏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城乡同步,群众认可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均衡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25岁的徐伶丽从四川到张家港打工已有9年时间了,今天她来到新市民事务中心为孩子办妥了积分入学申请:“现在有这个政策,在外面,小孩和大人可以一起生活了,他人在这边上学,我在这边上班也放心一点,就不用操心了,担心家里小孩子怎么样了。”

从2012年开始,张家港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积分管理”。两年来,全市有10多万名新市民领取积分登记表,1.5万人次参加当地医保,1.6万多随迁子女入学,500多人通过积分落户,成为真正的张家港人。

今年年初,江苏省明确:在全省推广张家港积分管理模式,放开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加快实施省辖市范围内本地居民户口通迁制度。江苏省委农工办主任诸纪录:“个是打开了一条通道,纯粹的农村的人口流向城镇户口的一条通道。第二个就是解决了城镇化的成本逐年分摊的机制。第三条啊,也是培养造就新市民的一个有效路径。”

在突出以人为本的同时,改变过去重城轻乡、城乡分治的做法,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这是江苏布局新型城镇化的又一鲜明特征。苏州市率先探索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一体化的新格局,日前成为城乡一体化试点。

现在,江苏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9:1,是差距的省份之一,13个省辖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实现全面并轨,城乡统一管理的户籍制度和外来人口居住证制度已全面建立,全省所有行政村已基本做到通路、通电、通安全饮用水、通互联网。一批自然生态型、历史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小镇和村庄,使当地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城镇化。

在无锡市锡山区荡口古镇的尚苑客栈,老板焦琴正在给员工讲话。去年底,古镇修复完成,在城市闯荡了近20年的她,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开起了客栈茶楼:“像我们现在的荡口古镇,我觉得和城市根本就没有区别,相反它提供的机会会更多,这是城市给不了我的。”

在江苏新制定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主要指标”中,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方面的指标占了绝大部分。改变传统的粗放发展模式,江苏在新起点上迈开了新型城镇化的新步伐。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发展理念上体现质量效益,在目标定位上体现更高要求,在衡量标准上强调群众认可,使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成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