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最大并购案:融创入主绿城 宋卫平退意已定

北京商报   2014-05-16 08:59

[摘要] 房地产最大并购案出炉:融创入主绿城 宋卫平退意已定

孙宏斌与宋卫平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与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

房地产业内并购案呼之欲出。昨日上午,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同时宣布短暂停牌,几个后,融创公告承认,正在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其妻夏一波及绿城总裁寿柏年洽谈收购绿城不超过30%的股权。

此前,两次知名的房企并购案分别为万科并购南都及路劲并购顺驰,其中2006年9月,路劲收购顺驰中国55%的股权,作价12.8亿元;而之前一个月,万科以17.6566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受让南都集团持有的南都房产集团60%的权益,以及南都集团在上海、江苏剩余地产业务的权益。

2013年年报显示,宋卫平及其妻夏一波持有绿城上市公司股权25.11%,公司总裁寿柏年持股17.81%,2012年引入的战略性股东九龙仓持有24.32%的股权。

绿城董秘冯征表示,如果收购完成,融创与九龙仓将并列绿城大股东。宋卫平、夏一波和寿柏年仍然将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但具体份额目前不便透露。融创方面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融创还在公告中称,磋商仍在进行中,尚未签订任何正式协议,故该收购事项未必一定进行,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与宋卫平近年较少在媒体上露面不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则频繁面对媒体,代表合营公司发声。在2013年公司年报中,宋卫平曾表示了对代建业务和养老业务的重视,此前坊间消息也称,未来宋卫平将专注于上述两项业务,这一消息尚未获得证实。

对于宋卫平为何将一手创办的绿城托付给孙宏斌,业内说法不一,包括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等业内人士就将其归结于宋卫平的个人性格原因。专家表示,宋卫平是产品完美主义者,疲于接连不断的市场变化,因此萌生退意。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势头明显,在绿城深耕的长三角大本营,尤其是杭州、常州两地开发商率先降价,到二季度仍无起色,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中小房企深陷资金链危机的现象频现,比如近期的光耀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绿城引入融创,被看做是这家屡遭陷阱的公司开始学会了主动规避风险。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房企正在煎熬今年初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最艰难的调控时间周期。对绿城来讲,卖股求生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大事,2012年以来,绿城分别卖项目、卖股份给融创、九龙仓和SOHO中国等公司。无论通过什么样的市场手段,只要“活下去”就是起码的成功。

此外,品牌房企被收购激起业内的高度重视,因为这可能标志着市场大洗牌来临。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绿城销售172亿元,而融创销售184.6亿元,合计销售金额已达356.6亿元。张宏伟继续指出,预计两家合计今年将实现1000亿元以上的销售业绩。

梳理孙宏斌、宋卫平这两位有性格的地产商的人生履历,以及融创、绿城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合作史,可以窥见两家公司的基因与风格,从中即可理解为何会有这样一盘棋。生于1958年的宋卫平,37岁时创立绿城,被称为“产品狂人”,这源于他对产品近乎苛刻的追求。同时绿城也以激进著称,2006年绿城的年销售额只有64亿元,但到2009年就狂飙到了425.4亿元,一跃成为规模仅次于万科的行业第二名。而激进的代价就是每轮调控中绿城几乎都遭遇危险:2005年涉险过关,2008年命悬一线,2012年断臂自救,屡次坎坷才存活下来的绿城2013年销售额达到了621亿元。

融创是另一家具有传奇色彩的公司,这来自于其董事长孙宏斌的个人经历:生于1963年,起先是联想集团的职业经理人,后身陷囹圄四年,1994年进入地产行业,先创办顺驰,2003年又留后手单独创立融创,2008年顺驰因扩张过快而资金链断裂,不得不贱卖控股权。但脱胎于顺驰的融创不但实现了孙宏斌对于优质资源的导入,更在2013年销售突破500亿元大关。

2011-2012年,绿城资金链紧绷,命悬一线,净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148.7%。融创在此时恰好出现,施以援手。2012年1月5日,绿城以5100万元向融创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这就是双方个合作项目无锡蠡湖香樟园。到了6月22日,双方宣布设立合资公司,形式为融创出资33.72亿元,绿城将长三角及天津的9个高端住宅注入,两家各持有50%股权。新“融绿”利用绿城品牌基因和融创营销强项,专注于高端市场。虽然仍面临着毛利润过低等问题,但其发展速度较快,2013年以112.07亿元销售额跻身上海房企三强,2014年一季度以26.56亿元销售额夺得上海。而更大的意义则在于,通过合作,融创进入了原本陌生的长三角市场,而绿城则补充了现金流,安渡难关。

融创绿城合营公司成立不到两周年,合作发生了本质的改变。

延伸阅读>>>

天津传限购松动 业内人士称若松绑示范意义大

10万亿银行非标融资或回表 房地产或迎致命打击

54重点城市5月上旬楼市签约量降3.8%

马光远:房地产"救市"切勿违背市场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