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作为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扬州深化改革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5-17 08:45

[摘要] 5月12日-13日,《扬州日报》连续两天刊登了扬州市级部门涉企职责、行政权力、收费项目、服务事项清单,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5月12日-13日,《扬州日报》连续两天刊登了扬州市级部门涉企职责、行政权力、收费项目、服务事项清单,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14个版的篇幅、11万多字,丰富翔实内容的背后,是扬州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没有公开的职责一律不得行使,没有公开的行政权力一律不得运行,没有公开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费。

今年,是扬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跨江融合的关键之年。早在去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即提出研究制订“2号文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这是我们反复酝酿、反复论证、科学决策的结果。”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作为全省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扬州正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方向,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推进同城同权同责,构建现代城市治理体系

去年6月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苏中发展工作会议,将扬州列为“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赋予扬州“一市一试点”政策。这是沿江大开发十年后,江苏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顶层设计。

如何顺势而为,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治市理政,考量着主政者如何系统谋划城市大治理的智慧和能力。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我们顺应形势变化,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市发改委主任范天恩说,这几年来,市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随之而来的是面积扩大、人口激增,诸多管理体制迫切呼唤新一轮的改革与调整。

2011年底,江都撤市设区,原维扬区与邗江区合并成立新的邗江区,原邗江五个乡镇划入广陵区,市区面积和人口均扩大了一倍。范天恩说:“表面上是城区版图和人口的变化,实质上,更是各种利益的调整、各种社会关系的重组。如果行政管理体制跟不上,将大大影响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名城建设也将受到制约。”

市委政策研究室一位同志颇有感触地说:“原来市区有邗江、广陵、维扬三个区,邗江区2000年撤县设区以来,一直参照县级体制运作,财政、城建、社保、民生等相对独立,而市财政、城建主要管辖广陵、维扬,也执行不同的城区三区民生标准。”

采访中,城区三个区的同志不无解嘲地说:“经历几次区划调整,现在我们彼此间叫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维扬并给了邗江,邗江五乡镇划给了广陵,不同管理体制相互交织。而江都设区后许多工作必须融入主城,客观上也要求进行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这,犹如一道必答题。

按照“一年厘清,三年拉平”总目标,我市重点推进市区三区社会保险、民政福利政策“同城同步同标”。近3年来,累计已投入20多亿元,基本完成了三区社会保险制度、标准和待遇等统一,社会福利、社会养老等部分民政福利政策也实现了同城同标。

推进三区行政管理“同级同权同责”,进一步优化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事权、财权和行政权划分,共向广陵区下放了529项市级行政权力,使之与邗江区实现了相对等的“责权利”关系。

“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市城管局局长侯承海认为。拿城管来说,原来管广陵、维扬150平方公里范围,现在要管到邗江、江都2000平方公里,完全依靠市城管局根本管不下来,也管不好。所以,城市管理要调动各个区的积极性,充分赋予其相应权责,权力该放的,要完全放下去。

相应的,该收的也要收上来。市规划局局长刘流说:“规划属于顶层设计层面,是龙头、是统领。规划要考虑到长远、执行规划要严肃。”当然,上收并不意味着全收。她说,比如,规划用地事权要“上收”,建设工程项目规划审查审批权限要“下放”,真正建立起分层分级、各负其责的城市规划管理体系,既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在具体服务事项上做到让建设单位少跑腿、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出台史上首份“2号文件”,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4·18”烟花三月节开幕当天,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江苏黑马集团智能电网系统项目如期开工。“这要感谢开发区提供的周到服务。”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

“面对波涛汹涌的市场‘大海’,必须与企业‘同坐一条船’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忠盛说。自黑马集团落户后,开发区全程帮办,从场地平整、地质勘探、环评审批、总平设计审查、施工水电申请等程序,凡是企业所想到的、所需要办理的,都由开发区配备的“项目经理”代劳了。

为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环境和行政服务环境,开发区还汇编国家、省、市各类扶持政策110多项,及时送政策上门,推出服务企业“四零三减”,即:企业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时限“零懈怠”,企业问题“零滞留”,企业发展“零干扰”;畅通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做到“减时间、减费用、减程序”具体化、目标化。

2014年2月8日,扬州史上首份旨在提升服务水平,净化企业发展环境的“2号文件”正式发布。这份经过市“两办”、经信委、法制办、物价局等多个部门历时大半年时间充分调研、联合论证的涉企服务文件,迅速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关注。

市经信委主任尤在晶介绍说:“‘2号文件’之所以引起社会和企业界强烈关注,根本一条就是响应企业诉求,政府主动转变职能。而文件中规定的服务企业事项,涉企服务力度也是空前的。”

“二号文件”以企业面临的七大问题为切入点,共分7个部分、30条。文件提出:集中公开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单,设立“扬州企业服务网”,统一公示部门涉企职能、公开办事流程、公布涉企政策等;建立“企业负责人约见地方领导”制度;开通企业投诉热线;依托“12345政风行风热线”,24受理企业投诉等。

针对企业反映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多的现象,文件突出三个字:废、放、减。文件规定:凡市本级设立和市、县(市、区)部门(含垂直管理部门)设立的全部废止;凡国家和省设立并明确标准的,一律按下限执行;凡国家和省设立,由市、县(市、区)确定标准的,一律在原标准基础上削减20%。

“不越位,不干扰,不为企业发展设置人为障碍,文件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市场主体的充分尊重和理解。”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信说,规定每周一至周四为企业“安静生产日”,推行“首违不罚”和“容期整改”制等等,“这是党委、政府尊重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执政为民的自我约束、自我调整、自我革命。”

此外,2号文件还规定,市财政设立1.5亿元小(微)企业信贷引导资金池,按1:5放大,撬动银行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设立8000万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扶持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设立2亿元中小企业应急专项资金,设立1.2亿元政策性担保业务资金池。市银监局局长张宗政说:“对小微、科创企业来说,这些资金无异就是‘奶粉钱’、‘应急款’,是党委政府施援施救的‘雪中送炭’之举。”

“扬州2号文件,是政府兑现对企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评价说:“涉企收费事项是一个庞大的减法事业,每一刀砍下去都会带来审批红利的消失,意味着新企业注册、小企业做大、更活泼和有创造力的公司和更多就业机会的出现。”

而诸多服务企业比如“企业约见领导制”,增设或放大信贷引导资金等行政“加法”,是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自我转型。刘志彪说:“2号文件,彰显了扬州改革创新的决心意志、服务发展的气度胸怀,保证了经济回归市场轨道。”

落实改革重点,推进跨江融合发展

今天,距离南京青奥会还有整整3个月时间。5月15日,市长朱民阳召开青奥会对接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市上下抓住青奥之机,从旅游、体育、外事活动等方面全面接轨青奥会,吸引参赛官员、运动员及观众来扬,借助青奥会全面提升扬州城市影响力。

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扬州召开苏中发展工作会议,赋予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一市一试点”政策,要求扬州从区域规划、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等七个方面全面跨江对接,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

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深入推进的大趋势,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决战决胜未来的战略取向:在加快推进沿江地区“一体两翼”融合发展的同时,着眼于南北向的纵向融合,突出加强与苏南、上海、北京以及国内外大企业的合作,大力吸纳发展资源和创新要素,加快扬州崛起。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核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框架:

江都区:争当跨江融合发展先行区,承载着提升经济竞争力上为全市“多挑担子”,在创新体制机制为全市“多探路子”,在“三创三先”上为全市“多放样子”的使命。

邗江区:争当跨江融合发展的“排头兵”,面临的主要课题和首要任务是,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

位于江广融合地带的广陵新城、生态科技新城,由于坐拥淮扬镇铁路,更是被赋予了在跨江融合发展中特殊重要的地位。广陵新城是江广融合地带这一“主战场”中的“主阵地”,而生态科技新城则是跨江融合发展的“先导区”、“核心区”。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三新”的未来,看生态科技新城!

当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江广融合地带聚合,这片美丽的土地所存在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展示着城市形象,更是扬州的“场”,一个扬州城与长三角相融合的核心磁场。

如今,跨江融合发展的“扬州故事”不断在演绎,不断给我们创造着惊喜。

从沿江地区空间联系看,我市正加密南北向交通通道:总投资近13亿元的环邵伯湖大道先导段的开建,将一下子把邵伯湖拉进了扬州城。总投资39亿元金湾路,带动了沿湖腹地与生态科技新城、江都区的融合。总投资17.95亿元的邗江南路,连接起江阳中路与沿江高等级公路。这三条路先后开工建设,大大完善了城市“三环十纵十横两个枢纽”内部交通体系。

从与长三角空间黏合速度看,目前扬州正大力推进“长三角一、宁镇扬半”区域快速交通圈建设;加快构建“一环七射”高速公路网,突出区域主通道和跨江大桥建设;构建“一横一纵一联”铁路网,突出铁路的跨江联网;构建“两横两纵”航道主干网,突出航道整治提升;壮大“一港三区”长江港口群,提升内河港扬城港区发展质态。

“扬州梦,首要是高铁梦。”淮扬镇铁路——一条推进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的大通道,已经完成工可研报告前期工作。作为扬州未来几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号工程”,今年下半年即将开工。预计五年后,在滚滚长江之上,一条“空中铁龙”将飞架南北。

此外,扬州还加快了与苏南、长三角以及北京等国内一线城市的融合速度。去年6月,苏中发展工作会议刚落幕,市党政代表团就赴上海学习考察,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运作新机遇,寻找合作新空间。随后,挥师北上,与北京中关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扬州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

而在各县(市、区),各种跨江融合的力量正在迸发。目前,全市9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均与苏南等发达园区建立了全天候合作: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张江高科、高邮开发区与苏州高新区、宝应开发区与吴中开发区、江都开发区与常熟开发区……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分工、园区协作等多个领域,展开接对合作共建。

“扬州融入苏南汇聚了政府、园区、企业、科研院所甚至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力量,共建、共治、共谋发展的气象,震撼人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张颢瀚说。

延伸阅读>>>

东区新房战火再起 "惹火"楼市看广陵新城

扬州特色品牌将抱团"触网" 打造苏中电商运营中心

20日起公积金可又提又贷 "商转公、异地贷"暂不恢复

5·19中国旅游日畅游扬州城 40家景区免费或半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