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江苏省到2020年 城镇化率力争达到72%

新华报业网-江苏经济报   2014-05-27 00:00

[摘要] 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5月20日,《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正式印发。

让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为首要任务

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5月20日,《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正式印发。昨天,省委、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简要阐释和解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表示,《规划》将引领今后一个时期江苏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发展。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力争达到72%,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质量显著提升,城乡空间布局形态更加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增强。

让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为江苏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规划》提出,在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和城区人口300万以上大城市中心城区,建立以居住证为基础,以就业年限、居住年限和城镇社会保险参加年限为基准的积分制落户政策。同时全面实行省辖市范围内本地居民户口通迁制度。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张兰青表示,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条件,推动农村居民就地就近转移。“在这些地方,有合法稳定住所或者合法稳定职业的,即可落户。现在户口通迁已经在苏州和无锡试点,南京和常州将紧随其后,今后溧水、高淳的户口想转入南京市内,就可以简单实现。”

目前,江苏进城务工半年以上人员约1000万,这部分人实际上基本未能享受城镇居民的待遇。因此,《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有能力、有意愿、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使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能够享受相应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规划》十分强调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强化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形成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管理模式,其出发点就是真正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全过程,尊重自然规律,保护生态环境,留住山水田园风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其中明确了从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入手,统筹城市功能布局,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尊重自然山水环境,保护历史人文资源,实现产城融合、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和谐宜居;提高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水平,塑造具有城市个性的建筑文化、园林艺术和空间特色,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重点加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建设,增加更多城市绿地和公共空间;对旧城改造要坚决刹住大拆大建之风,对历史街区、历史村落、历史建筑必须给予足够尊重,对于一切有价值的历史遗存必须尽可能地予以保护。

如何防止城镇化进程中出现“千城一面”?《规划》提出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禀赋,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个性特点的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传承好和特色的地域、城镇、乡土传统文化。“我们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把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亮出来’,让其‘火起来’,然后再把当地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现代城市规划‘串起来’,这样就很容易避免‘千城一面’。”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

为了优化城镇布局形态,打开“两横两纵”新格局。《规划》中明确,要以长江黄金水道和东陇海线为两条横轴,以沿海、沿大运河为纵轴,以轴线上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周边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镇为组成部分,积极培育沿江城市群、沿海城市轴、沿东陇海城镇轴和沿运河城镇轴。同时,要发挥城乡规划引领作用,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即着力提升城市群国际竞争力、着力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着力加快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镇发展、着力强化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

 

延伸阅读>>>

宋卫平"退休"不退出 孙宏斌称绿城产品不降价

住建部紧急摸底地方楼市 限购局部松绑料难扭颓势

评论:房地产行业不会崩盘 结构性调整蕴藏机会

扬城交通大跨步 内外兼修重塑置业大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