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城镇化发展两纵两横战略格局 打造三个都市圈

新华日报   2014-05-30 00:00

[摘要] 《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提出,今后我省将形成以沿江、沿东陇海线为横轴,沿海、沿大运河为纵轴,轴线上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两横两纵”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

《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提出,今后我省将形成以沿江、沿东陇海线为横轴,沿海、沿大运河为纵轴,轴线上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两横两纵”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着力发展沿江城市群、沿海城镇轴、沿运河城镇轴,加快培育区域新增长极。促进各类城镇协调发展,完善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提升中心城市综合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分类建设发展小城镇。

【鲜活镜头】

优化道路交通、整合改造设施、提升景观绿化……这几天,连云港港口整治出新工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港口集团出新指挥办主任王云飞说,当下他们正从3个方向转型:从空间布局上转;从码头等级泊位机构上转;从货种结构上转,要建成绿色港、低碳港、生态港和景观港。

连云港港口的景象,是我省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的一个鲜活截面。根据《规划》,作为沿东陇海城镇轴上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未来我省将继续推进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强化现代化港口的要素集聚功能,深化与陆桥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协同,增强市区、港区和沿线县城镇及重点中心镇的产业人口集聚能力,使连云港成为国家陆桥通道的东部重要支撑。

【权威解读】

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旻介绍,“两纵两横”是未来我省城镇化的战略格局,其沿线的生态脆弱地带也能发展产业,而且处于这一地带的扬州、淮安、徐州等市是文明古城,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有进一步打造的空间。其中,首次提出沿运河城镇轴,把运河确定为未来合理开发发展的一个城镇轴,将形成贯通南北、辐射带动苏中苏北腹地的特色产业带。而沿江城市群将“整体有序、联动开发”,这有利于长江两岸、苏南苏中地区的融合发展,并能推动江苏沿江城市与上海这个龙头和中西部地区的合作。沿江城市群的打造,也策应了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

《规划》延用了3个都市圈的提法,同时更强调宁镇扬的同城化以及沪苏通一体化区域合作。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军说,从单个城市到都市圈、城市群,城市的集聚能力以几何级数提升。我省近年重点打造的南京、苏锡常、徐州3大都市圈,生产要素集聚度和创造财富的能力,都明显高于圈外地区。

【鲜活镜头】

吴金春是苏州相城区黄埭镇的失地农民,二零零九年进入黄埭镇潘阳工业园一家气体生产企业上班。“工厂里干净,活也没有田里的重,收入也高一点,一年四五万总归有的。”

位于苏州城西北的黄埭镇以潘阳工业园为依托,聚集了三百多家内外资企业,二零一三年工业总产值达385亿,本地失地农民实现了家门口非农产业就业,还带动了人口集聚。目前,全镇总人口19.21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3.13万。镇里街道整洁,大型商业中心等基础设施齐全。去年启用的镇便民服务中心内,十八个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已进驻。今年,该镇着力推进美丽村镇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型小城镇。

【权威解读】

《规划》提出,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突出小城镇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作用,分担大城市人口和公共服务压力。黄埭镇的先行实践,无疑让这样的表述有了现实参照。

省委农工办主任诸纪录认为,与北京、上海等地相比,江苏的城镇化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小城镇星罗棋布,前期发展基础较好,因此我省新型城镇化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小城镇,使其成为城乡连接的一个枢纽或连接点。在此过程中,一部分新型农村社区也会发展壮大为新型小城镇,这将大大减少“两栖农民”,让一些中老年农民也能在城镇生活,实现家门口就业。

“再不能‘村村冒烟,处处点火’了。”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志高强调,江苏60-70%的农村人都是在乡镇享受公共服务,所以发展小城镇也要强调公共服务设施齐全,能吸引人才、资金等要素导入。当然,小城镇要因地制宜,差别化发展。以前的城镇发展是大而全、小而全,同质化现象较严重,现在的战略布局强调协作分工,各取所长,既竞争又合作,有利于促进苏中地区加快融入苏南经济板块,苏北地区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载体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苏南地区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并在打造长三角城市群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推动人口和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区域竞争力整体提升。

“每平方公里一百四十人,而江苏有七百多人,人口密集,人均资源量小,城镇化率高。这就要求江苏的城镇发展必须集约紧凑,必须建立‘紧凑城镇、开敞区域’这样一种大疏大密的空间结构。”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对城镇协调发展做了归结——对大城市而言,要控制“摊大饼”式的蔓延增长,要依山水环境、基本农田保护等划定增长边界,并用绿地系统串联河流、山体、公园、广场和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城市公共空间体系,让居民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中小城市而言,要着力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培育产业增长点,提高城市活力和辐射力,成为一定区域的吸引中心;对小城镇而言,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提高对乡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对乡村而言,要通过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建设康居乡村和美丽乡村。

延伸阅读>>>

香港评论员吐槽内地人:买不起房因为懒

杭州楼市降价潮持续涌动 新政被指变相限制降价

巴克莱报告称:政府能容忍房价下滑10%

地方楼市再松绑 芜湖支持外地人公积金贷款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