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放款速度加快啦 但房贷利率暂未"松动"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6-11 08:45

[摘要]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收紧房贷,上浮贷款利率,买房“贷款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月,央行发布“央五条”,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今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收紧房贷,上浮贷款利率,买房“贷款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月,央行发布“央五条”,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记者走访扬州部分银行发现,当前首套房贷利率仍未有“松动”的迹象,不过贷款的发放速度,确实是比以前快了!

调查

利率未见松动

多数银行仍要上浮5%-10%

“优惠利率?没有!去年的9.5折等首套房贷按揭贷款利率优惠,今年没再出现过,最近也没什么变化,今年都是基准利率上浮5%左右,上浮后是6.8%左右。”昨日,在市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面对记者的咨询,房贷部工作人员明确回答:房贷利率并没有松动。

而记者咨询几家正在销售的楼盘,工作人员也都对于贷款利率问题比较谨慎。“现在原则上来说,贷款利率是要上浮的,想要基准利率,可能会有点难,我们不能保证能给你办的到。”一名售楼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记者的走访,市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均表示,最近并没有接到利率下调的通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首套房贷仍普遍执行上浮政策,上浮的幅度普遍在5%—10%之间。

只有兴业银行表示,前段时间他们把首套房贷的利率,稍微进行了一些下调,但也只是从上浮10%调到了上浮5%而已。

“优质楼盘、优质客户”

才能申请到“基准利率”

虽然说优惠利率难寻,各家银行的政策普遍是利率要上浮,但是目前在我市,买房享受到“基准利率”,也还是有可能的。

“由于我们和几家银行合作关系非常好,所以只要你自己条件不错,还是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的。”昨日,万科一处在售楼盘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而在中信泰富开发的一处楼盘,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与他们合作的中行、中信银行等几家银行,仍可提供基准利率。

对此,市中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证实。“根据我们的政策,对于一些优质的楼盘,并且是优质客户的贷款,可以给予基准利率。这个是有门槛的,优质楼盘通常是指实力较强企业开发的楼盘,且项目地段较好,保值增值空间较大,优质客户主要是要求客户在工作、收入、信用等各方面都不错。我们主要是认为这些贷款风险较小,利率可适当降低。”该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放款速度确实快了

一般一两个星期就能放款

虽然总体来看,央行“讲话”并未让扬州各家银行松开房贷利率。但是,“喊话”似乎也产生了一定的效果。记者走访发现,去年底今年初银行房贷放款慢,动辄等一两个月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放贷速度已经明显加快。

“我买了西区一家楼盘的房子,贷款了50万。上周签的合同,现在银行就放款了,速度还真快。”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而各家银行也表示,现在放款确实快了。比如市中行就表示,一般情况下,手续齐全一周左右就能放款;而市工行也表示,放款时间正常也就一周到二周的样子。

分析

利率缘何居高不下?

主要是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高了

央行“喊话”要求大力支持首套房贷,但为何房贷利率仍居高不下呢?

对此,银行人士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央行出的是指导性意见,并不是刚性意见,所以执行情况是各家自行掌握;其次,现在资金面依然相对紧张,信贷规模没有明显增加,银行还是会把有限的信贷资金投向利率更高的领域,比如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都能上浮30%以上;最后,也是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现在资金价格高,且不说各类理财产品的攀高,就是定期存款,现在也要上浮10%才能吸引储户,并且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也抬高了资金的成本,所以对银行来说,贷款利率要下浮恐怕很难,因为成本摆在这里了。”

展望

何时才能下降?

恐怕只有等“全面降准降息”

利率是下浮、基准还是上浮,对购房人来说,直接关系到买房成本,尤其是首次购房的群体。目前,也确实有一些客户因为当前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而暂时搁置了买房计划。那么,如何才能使利率下降呢?

“2014年房贷利率上浮、放款缓慢,楼市无疑被信贷‘牵制’,而要增加信贷的投放,必须采取降低准备金率的方式,甚至有必要采用降息的手段。”一名房地产人士这样认为。

不过,从今年央行两次宣布“定向降准”而不是全面降准的情况来看,管理层对于使用货币手段还是非常谨慎,短期内全面降准或者降息可能性并不大,房贷利率短期或难以下降。

延伸阅读>>>

江苏408名外国人拿中国绿卡 苏州南京第二

江苏现"金条"建筑遭吐槽 通体金黄花费超15亿

省道352今年11月启动建设 扬州将添东西向快速通道

运河南路将再次南延直抵吴州路 主城明年将有新外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