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年扬州部分银行房贷首付提高10% 首套付四成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6-19 09:03

[摘要] 1—5月,我市涉房贷款发放数额同比往年有所增加,各银行除要求开发商提高资本金比例外,还提高了放贷门槛——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记者获悉,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与去年相比,部分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提升了10%,而个别银行为避免风险,已停办经营性房屋抵押贷款。

1—5月,我市涉房贷款发放数额同比往年有所增加,各银行除要求开发商提高资本金比例外,还提高了放贷门槛——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记者获悉,为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与去年相比,部分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提升了10%,而个别银行为避免风险,已停办经营性房屋抵押贷款。

【涉房贷款增加】

5月末涉房贷款比年初增87.73亿

占全部新增贷款54.04%,增长10.12%

记者日前了解到,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前5个月,全市银行业存贷款增量有所减少,但存贷比、新增存贷比等指标,总体保持稳定。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末,全市房地产业、建筑业、个人住房按揭等三类涉房类贷款,比年初共增加87.73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4.04%,增长10.12%。

根据权威数据,5月末,全市银行各项存款余额4171亿元,比年初增加311亿元,增长8.06%,同比少增90亿元,但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5个百分点。而各项贷款余额2541亿元,比年初增加164亿元,增长6.9%,同比少增25.66亿元,但增幅高于全省水平近1个百分点。因此,5月末,全市银行业平均存贷比为60.91%,比年初增加0.8个百分点;1-5月新增存贷比53.18%,同比增加近6个百分点。

相关部门表示,全市房地产业、建筑业、个人住房按揭等3类贷款,比年初共增加87.73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4.04%,增长10.12%,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幅3.2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达36亿元,占涉房类贷款新增额的41.12%;而制造业贷款新增较少。

【放贷并未放松】

中小开发商贷款资本金比例提高

缓解银行资金紧张和放贷风险

“涉房贷款同比增加,不代表银行放贷政策放松。”昨天,一位金融业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银行业继续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

据悉,与2013年相比,今年扬州多数银行对房地产及建筑业虽未有明显限制性调整,但在审批和客户选择层面,却有收缩贷款的迹象。相关负责人举例,各银行为控制风险,不仅严控中小房企融资,还提出了更苛刻条件。

权威部门披露,5月末,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86.8亿元,比年初增加36.1亿元,增长29.8%;而建筑业贷款余额288.2亿元,比年初增加16.1亿元,增长19.1%。据悉,目前中小开发商想从银行融资贷款,银行不但要求开发商提高资本金比例,还要求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令一些中小房企倍感融资压力。

【不搞一刀切】

个人房贷首付同比去年提10%

差别化房贷首套首付变四成

“银行在办理个人按揭贷款时,提出更为严格的审批条件。房贷首付款提高比例10%就很普遍了。”金融业人士分析,这样既能缓解银行放贷压力,又能缓解银行放贷风险。

据悉,目前我市个人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同比2013年普遍提升了10%。相关人士证实,为加强风险控制,不少银行都要求开发商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比如,去年市民办理首套商业房贷时,只要支付房价30%;而今年,就会被银行要求支付40%的首付款;而对于办理二套房贷款的,需支付的首付款,至少要高于60%,否则,银行不予放贷。

不过,房贷首付款提高10%,并不是一刀切。市区某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房贷首付款提高10%,也会区分对待。比如是公职或是事业单位人员贷款,银行会按首付比例办理贷款;如是企业员工,可能会提高房贷首付款比例。此外,如果开发商实力雄厚,银行会按照首付比例为申贷人办理房贷。

【部分贷款收紧】

个别银行已叫停房屋抵押贷款

只保留小额消费类贷款业务

出于风险控制及缓解资金紧张的原因,银行业放贷政策也频繁调整。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别银行已叫停房屋抵押贷款。

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国有银行以及商业股份制银行,在房屋抵押贷款业务中,部分银行已停办经营性贷款业务,只保留了小额消费类贷款业务。

市区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总行开始对此项业务收紧,只保留了用于装修、购车等的小额消费类贷款额度。”此外,部分银行明确表示,目前不接受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申请。

据分析,部分银行停办房屋抵押贷款,除受资金紧张及放贷额度影响外,可能还与不良贷款新增有关。权威部门数据显示,5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34.03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08亿元。

国家统计总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

5月份扬州房价微幅调整

本报讯(记者何世春)国家统计总局网站昨日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占比达到了50%。

而相比4月仅有8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跌的情况,这个月大幅增加了27个城市,显示房价在大部分范围内已逐步趋于降温。

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来看,5月份仅北京仍保持了环比上涨的态势,涨幅达到了0.2%,广州保持了持平,而上海和深圳则各环比下降0.3%和0.2%,这两个城市4月份的房价环比数据分别是上涨0.3%和0.2%。从范围内来看,杭州已环比下跌1.4%,居70个城市之首,其他34个环比下跌的城市的跌幅均在1%之内。

从扬州的情况来看,5月份扬州新建商业住宅价格环比微跌0.2%,同比涨5.6%;二手住宅价格环比跌0.1%,同比上涨1.9%。虽然相对于4月份,也均出现回调,但幅度比较有限,表示我市房市仍较平稳。

业内分析认为,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使得房价有所下降。

延伸阅读>>>

市区将增280多处停车场 分3类停车分区政策各有不同

金鹰拟在江都建商业航母 打造扬泰盐全生活旗舰

邗江严禁小学组织入学考试 公办校免试划区就近入学

扬州城乡新增4个急救点 形成15公里半径医疗急救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