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500岁大运河八年申遗梦圆多哈 扬州牵头作出特殊贡献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6-23 08:50

[摘要] 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19,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现场,随着大会主席玛雅萨一声“祝贺中国”,中国大运河正式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也是我国申报世界遗产以来,同时参与城市最多的项目。

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19,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现场,随着大会主席玛雅萨一声“祝贺中国”,中国大运河正式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也是我国申报世界遗产以来,同时参与城市的项目。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大运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是大运河沿线地区不可缺少的重要交通运输方式,自古至今在保障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符合世界遗产标准。

此次申报的大运河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全长3200公里,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的35座城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2006年12月,大运河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申遗正式启动。2007年9月,扬州开始牵头推进大运河申遗工作。2008年3月,运河沿线35座城市在扬州结盟,共商申遗大计。2009年4月,国务院协调13个部委、8个省(市)共同组成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大运河申遗成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

首批申报的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共有27段河道和58处遗产点,分布在31个遗产区,扬州境内6段河道10个遗产点入选。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大运河遗产类型丰富,体量巨大,并且活态在用,其保护和申遗难度之高、挑战性之大前所未有。扬州作为牵头城市,为大运河申遗作出了特殊贡献。

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主任冬冰说,运河申遗8年,大批遗产点本体得到修缮,运河沿线环境面貌得以改善,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今后对它的保护、管理和利用都将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来要求,运河也将因此在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百姓文化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延伸阅读>>>

扬州新汽车西站或年内竣工 开通多公交线预留地铁口

6条道路分流文昌路交通 万福路东段8月底全线通车

邗江争当跨江融合发展排头兵 全面推进产业升级

运河旅游推广联盟即将成立 运河城市有望共推邮轮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