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查:他们为什么不愿“以房养老”

新华每日电讯  2014-07-02 15:11

[摘要] 为期两年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试点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展开。

为期两年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试点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展开。作为一种全新的养老方式,这项政策一经提出就面临众多争议

杨光,男,70岁,北京,退休职员

“卖了怕再也买不回来了”调查:

杨光有两套房子,他和妻儿住一套,另一套出租。

“有两套归属在自己名下的房子,养老生活比较轻松。”但只要能在房子里一直住下去,大多数老人也不会愿意卖了房子换养老钱。“因为钱可以想办法挣,但房子卖了怕再也买不回来了。”

以房养老的政策更适合那些缺失儿女照顾、又不愿意去养老院的老人,这些老人需要请保姆,而保姆的工资一直在提高,老人们付不起了,才会选择“以房养老”。

夏武煜,男,70岁,上海,孤寡老人

“她照顾我,我把房子给她”

大半辈子投身援疆建设的夏武煜,一生未婚,无子无女,独自居住在上海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他的退休金微薄,近年又患上了轻微老年痴呆。

他说,自己过世后,房子要交到一个熟悉的、让自己放心的人手上。

夏老口中的这个人是他多年前认的干女儿。在居委会见证下,夏老与干女儿签了协议,约定干女儿须负责老人的各类医疗费用,老人过世后,房子将过户给干女儿。“找一个人照顾我的下半生,然后我把房子给她,这样自己过得安心,也算是做了善事。”

尹寿堂,男,71岁,武汉周边

“人还在,房子没了去哪住”

一家人目前住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镇一座两层房屋。尹老现在还要靠给镇上的人打家具,补贴家用。

“假设一栋农村房屋只值3-5万元,老人采用了‘以房养老’,将有限的钱花完了,人还健在,房子却归了国家,那老人上哪儿去住呢?另外,老伴儿比我年轻十几岁,就算这个房子评估价能有20万,我把钱用完了,不在了,我老伴儿继续活到90岁的话,她就不好办了。”

王才喜,男,67岁,武汉周边

“我除了儿子一无所有”

王才喜每月只有153元的农村养老保险,同时办有农村合作医疗。他现在居住的房子在儿子名下。目前老王和10岁的孙女住在这个房子里,每月花销2000元,全靠在云南打工的儿子支持。

“家里的老房子几年前被拆掉了,儿子出钱在原地建了新房,新房是儿子名下的。老房的建材大都没留下,整栋新房里,只有一扇门属于我(原来的老房)。所以我没法参加以房养老,只有靠儿子了。”

辛冲镇村干部介绍说,老王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很普遍,因此无从享受以房养老,只得“养儿防老”。就算有老人占有住房,但许多偏僻农村的房屋拿到市场上根本不值钱,所以也很难享受以房养老。

方宜君,女,63岁,广州,因病退休

“还不如一次性卖掉”

63岁的方宜君家住广州市越秀区,因病提前退休3年多,在没有退休金拿的这些年,一直依靠女儿的帮助生活。“我肯定不会把房子抵押出去的,不是不信任政府,而是不信任自己,万一我过几年就去世了,那我拿到手的房钱才多少?我还不如一次性卖掉房子,自己去住养老院!这都是退一万步的说法,我女儿对我很好,我肯定会把房子留给她,就算不给她,也不会选择抵押。”

孙慧芬(化名),57岁,上海,失独母亲

“那样养老会被猜测”

十多年前,独生女因病离世,两口子的生活变得格外孤独,现在身体均不好。“坚决不同意,房子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是一个家的根,如果用那种方式养老,别人会猜测,我不想被人说起自己的遭遇。”

现在很多人不接受以房养老,也与政府与公众沟通不够有关。政策是否已经设计好,监管能不能到位,老人领取养老金会不会有风险,“需要政府给我们吃定心丸”。

“我们希望政府提供更方便多样的养老服务,并给予失庭更多精神关怀,金钱倒不是最重要的。”等将来两口子去世时,会把的房产卖掉,所得钱款全部捐给以自己女儿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用于教育事业。

延伸阅读>>>

国外"以房养老": 满足小众需要

以房养老试点今起正式开闸 房屋价值评估争议待解

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70年产权问题成障碍

北京骗购保障房罚20万元 5年内禁止再申请 以房养老试点首日双向遇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