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扬州银行11条挺实体经济 信贷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7-03 08:47

[摘要]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近两年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银行差钱、企业喊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如何利用金融杠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近日,市银监局出台了《关于扬州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涉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助力外贸企业回暖、推动重大项目发展等11个方面。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近两年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银行差钱、企业喊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如何利用金融杠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近日,市银监局出台了《关于扬州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涉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助力外贸企业回暖、推动重大项目发展等11个方面。

信贷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

重大项目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近年来,扬州城市经济快速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机械以及民生发展等产业和领域崛起了一个个重大项目。

为了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发展,《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将信贷资源向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新兴产业、保障房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倾斜。

“主要是重点保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五大千亿级产业和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主的‘122’技改工程的信贷需求,有效满足节能减排、生态绿色和民生建设项目投入,积极拓展现代服务业和创新产业的信贷市场。”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业脱离实体经济,将成为无本之木,实体经济陷入困境,银行业的发展将失去支撑,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盘活存量方面多下功夫,配合过剩行业去产能的总体规划,按照消化一批、整合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支持稳妥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积极争取参与资产证券化工作,加大呆账核销力度,加速资金周转,腾出信贷资源投入到经济转型发展迫切需要的实体领域和企业中去。

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小微企

小微企业融资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关系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记者了解到,《意见》围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进一步提出要求。

“当前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不理想状况仍然存在。”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要求全市银行机构认真落实银监会关于存贷比、单列信贷指标,以及提高贷款容忍度等差异化监管措施,将监管要求细化嵌入考核机制和业务流程中,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基层分支机构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同时应主动加强与政策性担保机构以及政府小微企业应急周转基金的合作,分散小微企业贷款风险。

“此外,银行机构必须改进信贷审批流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无抵押信用贷款业务。”该负责人说,意见出台后,银行机构将进一步降低对抵押担保、第三方评估的依赖,减少金融中间环节,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而对于市民关注的银行收费问题,《意见》也给出要求:对消费者反映的不规范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尽快整改纠正,坚决杜绝质价不相符的服务收费,自8月1日起规范调整执行新的服务价格。

房贷倾向于保障工程建设

防范风险是银行的重点工作。《意见》要求,在行业风险上,各家银行机构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发展的走势,防范资金链断裂带来的风险,同时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

对外贸易是我市的传统支柱行业,上半年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成本上升等困难,出口总体乏力。针对这种情况,《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落实支持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契机,配合全市鼓励企业出口和走出去的专题意见,主动加强外贸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支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促进全市优化外贸结构,实现外贸转型升级。

“要吃透用好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准入新政策。”相关负责人说,银行机构要主动参与并在我市与上海、苏南开发区共建,园区国际化合作,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与上海自贸区对接中寻求商机,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扬银11条”要点一览

第1条

加大实体经济投放力度

主动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双重责任

第2条

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信贷资源向重大项目、小微企、“三农”等倾斜

第3条

加快金融服务创新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整合服务资源积极开展金融创新

第4条

积极推进银行业改革

实现机构主体、资金价格和机构退出“三个市场化”

第5条

完善银行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竞争性、包容性、普惠性市场组织体系

第6条

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减少金融中间环节,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第7条

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第8条

提高“三农”服务水平

不断完善适合“三农”金融服务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

第9条

促进普惠金融服务

提高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第10条

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加强外贸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第11条

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平衡好支持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

延伸阅读>>>

扬州大学大学科技园正式开园 举行入园企业签约仪式

2014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排行榜 "黑马"恒大占据榜首

《楼市连连看》第30期:淡而不定 7月扬州楼市期待破局

汶河东区校有望年底动工 梅小施教区扩大统一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