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大数据折射上半年楼市低迷 下半年去库存路在何方

新华网   2014-07-19 09:30

[摘要]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

数据显示,价格下跌的城市进一步增加,已经呈现由少数到多数,由点到面的扩散态势。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6月曾经是房价‘绿洲’的一线城市也出现了全面沦陷,房价下调已经没有孤岛。”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低迷已成事实,调整期刚刚开始,未来还会继续。”

三大数据折射上半年楼市减速运行

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供应量三大数据一般是衡量楼市走势的前行指标,回看近日国家统计局和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很容易从中找到2014上半年楼市减速运行的轨迹。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今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增速比1-5月份回落0.6%,其中,住宅投资28689亿元,增长13.7%,增速回落0.9%。

在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方面,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下降6.7%。

在土地供应量方面,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第二季度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达到5.47万公顷,环比增加15%,同比减少10.12%。其中,商服、住宅用地环比分别减少10.36%、18.12%。

由此可见,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销售及土地供应量均出现了回落的态势。实际上,从年初开始,“量”的指标就已开始收缩,印证了如今“价格”指标的下跌。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认为,上半年楼市出现回落是市场自身的内生调整需要,也是一种向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

房地产市场趋冷仍未到“探底”时

土地出让金数据和地价监测数据的变化都表明,经过两个季度观望,楼市转冷逐步传导至土地市场。加上房企上半年资金面总体偏紧,土地市场有效需求下降。

房冷、地冷是否说明楼市“探底”?对此,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负责人赵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下降还未到“探底”程度。比如,在一线城市和一些区域热点城市,虽然楼市成交量下滑,但价格并未整体下降。他认为,如果没有所谓“救市”,这一下行通道还得继续走上一段时间。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也认为,“楼市的调整期刚刚开始,距离探底还有一段距离。”他认为,房价的下跌还会继续,现在已经不是个别城市在下跌,大范围的房价调整时期已到。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处于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发展的过渡阶段。“2014年将是对透支式爆发的2013年的再次回调,而这次调整将何时达至新的均衡,回归市场的理性状态,将更多地依赖来自于市场主动的自我修复和平衡的力量。”他预计,本轮市场调整将持续到2015年。

调控下半场大幕已启去库存路在何方?

近日,刚刚履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的陈政高,召开了其上任后的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陈政高的讲话对房地产政策完善提出了三点落实意见:千方百计的消化库存;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以及完善房地产项目周边配套设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0%;销售额同比下降6.7%;截止到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介绍,这一增一减也凸显下半年楼市难点,如果这趋势继续,也将进一步传导到土地市场乃至金融系统,带来经济风险。

高库存带来的经济风险也许显而易见,但如何去库存,更多地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

对此,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给出了他的建议,地方政府应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比如,政府可以适当调整税费,如契税等;还可以对买房者进行退税返还;再者一些城市可以推行买房落户。“政府购买房源作为保障房,也许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他认为,如果楼市调整再进一步,可能中央会在信贷政策上给予定向调控。

 延伸阅读>>>

三拆三整治打响第四战役 主城区环境将"脱胎换骨"

游客上演“全家总动员” 嘉年华点燃扬城夏日激情

召车信息只能推送给空车 扬州已经实行司机都说好

英国缤纷嘉年华正式开园 今夏吃喝玩乐就在京杭之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