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2500周年城庆:名城建设新起点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7-31 08:39

[摘要] 2015年,扬州将迎来建城2500周年,我市制定实施了文化作品创作、城市建设精品、重大项目招引等六大工程。这不仅是扬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更是全市人民共享荣耀、继往开来、更高水平推进名城建设的崭新起点。

2015年,扬州将迎来建城2500周年,我市制定实施了文化作品创作、城市建设精品、重大项目招引等六大工程。这不仅是扬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更是全市人民共享荣耀、继往开来、更高水平推进名城建设的崭新起点。

在刚闭幕不久的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提出了明确而务实的目标导向,着眼于传承历史、开创未来,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增强乡贤对家乡的荣誉感,增强扬州城市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扬州城市更好更大发展。

拿什么献给你,扬州2500年城庆?近日,记者对话阮仪三、葛剑雄、戴建中、张颢瀚等国内知名专家和市城建、城管、文化等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城庆话题,描绘2500周年城庆的实施图谱。

以运河申遗成功为契机,全面拉开2500周年城庆序幕

今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时刻,这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生日礼物”。

运河申遗成功,只是运河保护与利用的一个新起点。如何放大“牵头城市”效应,叫响“大运河城”品牌,进而撬动扬州城市旅游?这引发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戴建中,原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这位从扬州走出去的乡贤认为,运河锹土在扬州邗沟开挖,而且扬州与运河同生共长,在地理位置上正好是“一肩挑两担”,因此扬州在运河问题上要当仁不让,继续发挥好牵头城市的作用。

对此,政协常委、复旦大学著名教授、上海市政府参事葛剑雄教授深有同感。“扬州应将2500周年城庆与放大运河成功申遗效应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彰显特色,保护与利用好运河资源。”他说,大运河成功申遗,扬州的牵头作用功不可没。运河申遗成功后,扬州要放大牵头城市效应,打好世界文化遗产这张好牌,为其他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供经验和“样本”。

“运河最精髓的文化在扬州!”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张颢瀚认为,相比于北京、杭州等城市,扬州与运河的渊源更为深厚,运河文化在扬州也体现得更为充分。张颢瀚建议扬州要讲好运河故事,把各种历史故事、民间典故充分地挖掘出来,以此放大运河文化效应。

如何叫响“大运河城”品牌?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列出了一揽子活动建议:策划举办中国大运河艺术节,拍摄以大运河为主题的微电影,启动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工程,发起世界运河日纪念活动,建设大运河遗产博物馆……

以运河申遗成功为契机,缓缓拉开2500周年城庆的序幕,扬州正在积极行动。

7月26日,备受瞩目的“紫禁城·扬州·大运河”文物展在扬开幕,故宫博物院和扬州博物馆联袂展出了120件珍贵展品。其中,故宫博物院的20件玉器与扬州博物馆的15件文物,向人们描绘了“扬州工”经由大运河,将扬州文化播撒四方的历史画卷。

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办展,是扬州放大运河成功申遗效应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文物局局长冬冰说,我市将加强与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文化场馆合作,高水平组织大运河沿线城市及世界运河城市文物巡展,积极筹建大运河遗产展示园等,承办以运河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和研讨会,巩固和提升扬州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复兴工作中的牵头城市地位。

以重点城建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新一轮环境整治

7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三拆三整治”转段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大会,部署“三拆三整治”第四战役和下半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第二天的《扬州日报》“晒”出了市区各个乡镇、街道的环境综合整治得分情况。排名靠后的一个乡镇的党委书记说:“看着排名表‘压力山大’,后面几个月要加把劲了,无论如何都不能给城庆抹黑。”

明年,扬州将迎来2500周年城庆,届时城市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示在市民和世人面前?扬州的作答是:加快实施城市建设精品工程,打响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攻坚战,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城2500周年。

“我觉得扬州迎接建城2500周年,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那就是认真回顾扬州城市发展的历程,总结提炼具有扬州特色的城市建设经验,使之成为一笔宝贵财富。”城市规划大师、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认为,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很早就划定了古城保护范围,没有大拆大建,已成为引领中国城市发展的一面旗帜,在新城镇建设中扬州要继续将这种城建经验发扬光大。

城市建设精品工程,是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明确的迎接扬州建城2500周年重点实施工程。市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正福表示,建设部门将重点围绕政府主导的30项重大城建项目抓落实,精心打造城市科技馆、万福大桥、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等标志性工程,确保明年建城2500周年前完成一半以上的项目,在城庆之际向世人展现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精品建筑。

扫庭待客、开门纳友,这是扬州人逢年过节的传统礼仪。市城管局局长侯承海介绍说,为了能以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迎接建城2500周年,我市从去年开始启动“三拆三整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城郊接合部、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河道等整治工作。

扬州城因此不断变靓、变美。截至上个月,2014年列入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的526个项目,已开工实施430个,开工率达81.75%,其中已完成292个,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既定目标。接下来,我市还将用5个月时间集中攻克一批整治项目,使城区环境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生态科技新城是江广融合地带城市建设主战场,新城党工委书记勾凤诚表示,将围绕重大城建项目决战和“三拆三整治”攻坚,展开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生态科技新城尽早出形象。作为标志性工程的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上个月已经启动了先导区建设,明年“4·18”将与市民见面。

除了在城市大环境上下功夫,我市还积极改善与世界文化名城和旅游名城匹配的小环境。比如,高标准推进城市标识系统、智慧查询系统、医疗急救系统建设,完善旅游、文化、体育、卫生等配套设施,有序更新交通标志、公交站台、照明亮化等城市家具,不断提高扬州美食、沐浴等传统服务业接待能力。

以城庆活动为载体,不断彰显扬州文化软实力

7月17日,扬州马可·波罗纪念馆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意大利驻沪总领事裴思泛先生。他向纪念馆捐赠了一幅珍贵的羊皮卷复印件。这是1366年意大利威尼斯法庭的一封判决书,详细列出了马可·波罗留给他的家族从中国带回的物品,再次佐证了马可·波罗来中国游历的事实。

“扬州即将迎来建城2500周年,应该借助马可·波罗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来放大、传播扬州的国际形象。”裴思泛对本报记者表示,700多年前的马可·波罗是意大利与扬州交往的先行者,其影响遍布世界,扬州要打好马可波罗这张文化名人牌。

“在中国,像扬州这样建于先秦、有2000年历史以上、发展轨迹和脉络很清晰、与中国很多历史事件相联系且没有断层的城市为数不多。”葛剑雄教授说,举办建城2500周年城庆活动,是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扩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非常好的时机。

花建举例说,历史上很多城市,比如基辅、圣彼得堡、魁北克等,都借助城市庆典,大大提升了城市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他认为,扬州举办2500典活动不要豪华,但要集中力量在一段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城市影响,尤其是推广扬州的历史文化。

“通过这次城庆活动,可以让扬州人了解自己的历史,更加珍惜自己独特的文化。”葛剑雄教授说,从2500年的发展历程和演变来看,扬州的历史首先是一部开放史,扬州的文化具有开放性。盛唐时代,扬州水运海运发达,成为一个国际性大都会,日本人、朝鲜人来唐都要来扬州,鉴真大师也是从扬州东渡日本弘法。扬州要用足这些文化资源,突出亮点和主题,精心策划一系列庆祝活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说,文广新局将引导扬州艺术名家、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精心创作一批聚焦城市历史、彰显名城个性魅力、具有国际视野和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和传世之作;高水平策划和组织扬州城市主题电影、文化专题片的摄制与展播,让更多的人感知、认同扬州城市及其人文精神。

此外,我市还将以城庆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作品创作工程。加快推进大型地方文献丛书《扬州文库》的编纂,抓紧组织扬州简明历史文化读本、历代名人传记汇编的编写。引导扬州艺术名家、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精心创作一批聚焦城市历史、彰显名城个性魅力、具有国际视野和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和传世之作。高水平策划和组织扬州城市主题电影、文化专题片和旅游形象宣传片的摄制与展播。

 延伸阅读>>>

北京土地再现流拍 “准地王”意外遇冷

限购与取消限购 都并非解决楼市问题正确方法

土地出让金审计风暴首次来袭 多项违规操作被重点关注

房贷利率现松动 优惠"后会有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