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乡户口统一登记 持居住证可享当地户籍同等权利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7-31 08:47

[摘要] 30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等八部门负责人齐聚,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30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等八部门负责人齐聚,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会上,黄明介绍,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此外,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关键词:户口登记

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意见指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意见还指出,建立与统一和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同时,建立居住证制度,即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居住证持有人可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

黄明表示,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大目标是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让在城镇就业居住的暂时没有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

关键词:落户限制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限制

意见指出,进一步调整户籍迁移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

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100万—300万人口的城市,符合条件可以申请落户;3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

黄明介绍,要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对于500万人口以上城市,建立积分落户制度,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保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

关键词:随迁子女

按在校人数拨付教育经费

如何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黄明介绍,首先,从户籍管理上就要先严格户口的迁移政策,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根据每个城市的情况来决定。调整、改进现行的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解决落户问题。

与此同时,特大城市要科学定位、加快转型升级、适当疏散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引导人口有出有进,努力使人口结构更加合理。

对于未来,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介绍,在教育经费上,要求各地要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的人数来拨付教育经费。同时要加大中央财政对各地接收随迁子女学校的专项奖励力度。

同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他们能够平等地接受教育。

【解读】

数解户籍制度改革

2020年前1亿人在城镇落户

1种身份

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意见中的亮点,莫过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意味着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也将作古,今后每一位中国公民的户口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2大目标

1亿人落户城镇、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就是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让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暂时没有落户的,能够逐步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一个重要的目标。”黄明说。

根据意见,户籍制度改革还有另一个重要目标,即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对于这两大发展目标,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点——2020年。

3个特点

总体调整、综合配套、整体构建

黄明介绍,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有三个比较鲜明的特点:

一是对户籍政策的一次总体调整。二是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进行的一次综合配套的改革。三是对新型户籍制度的一次整体构建。

4级落户

全面放开、有序放开、合理确定、严格控制

意见进一步调整了户口迁移政策,按照人口规模来划分并确定各类城市的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N项配套

就业、教育、医保等全面跟进

在户籍制度自身改革的同时,各项配套措施将同步跟进。其中包括农民工就业失业登记、随迁子女入学、农业转移人口医疗养老保险等具体措施。

 延伸阅读>>>

江苏13大城市GDP排行 扬州只排第七

半数城市限购未取消 专家:一线城市迟早撑不住

传浙江限购城市多已悄然解除 温州随杭州坐实

郎咸平:中国离崩盘只差半步 跌价最快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