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同命不同价”或成历史 户籍制度改革后将消失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8-01 08:37

[摘要] 广大人民群众呼吁多年的户籍制度改革终于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而许多与户籍捆绑的概念也将逐渐被扫入垃圾箱。

广大人民群众呼吁多年的户籍制度改革终于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而许多与户籍捆绑的概念也将逐渐被扫入垃圾箱。

【农转非】

“农转非”,也就是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人口,或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这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遗产,但仍在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此次《意见》明确提出终结“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农”与“非农”都不存在了,“农转非”也终将逝去。

【农民工】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这是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为代表的专家学者一直以来的呼吁。在他看来,“农民工”这一称呼在略带歧视的背后,更重要是与“市民”身份的差距。《意见》指出,要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例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等。随着这些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民工”一词很快将真正成为历史。

【蓝印户口】

事实上,蓝印户口已经是一个历史概念。今年5月31日,天津市成为最后一个取消蓝印户口的城市,但《意见》仍再次重申了取消蓝印户口的决定。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被称为蓝印户口。蓝印户口是许多地方性政策的“灰色地带”,一度成为房产商售房的“利器”。

【暂住证】

暂住证制度是上世纪80年代,刚开始接纳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些城市想出来的人口管理办法,由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在1984年首创,后被不少地区借鉴。

《意见》提出,建立居住证制度,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由此可见,居住证替代暂住证将成为新常态。

【新农合、新农保】

新农合,也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新农保即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都是进入21世纪后,中国建立的由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些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农民长期存在的看病难、老无所养的困境。

《意见》指出,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并落实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异地就医结算办法,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实施统一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意见》还提出,实现基础养老金统筹,加快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

【“同命不同价”】

这其实是一个令人感到伤感与无奈的说法。在一些人身损害案件中,受害者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等经常按照户籍进行区分。同一案件,城镇居民获得的赔偿数额可能是农村人的好几倍。虽然目前的立法、司法解释和司法实践已关注“同命不同价”的差别,但其从根本上解决,也许唯有等到户籍制度改革真正完成之日。

 延伸阅读>>>

多地"抢人救楼市"户籍改革或为"分类调控"助力

发改委官员:大中小城市应实行有区别户籍政策

城乡户口统一登记 持居住证可享当地户籍同等权利

全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推进会召开 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