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时评:土地出让金违规是寻租腐败关键源头

法治周末  2014-08-28 15:32

[摘要] 全国首次“土地财政”大审计日前正式拉开大幕,15万亿元土地出让金成为本次审计的重点。舆论普遍认为,此轮针对土地出让金的大审计将掀起更强的反腐高潮,然而除了要关注审计背后的反腐力度之外,更应聚焦审计风暴过后的土地财政将何去何从。

首次“土地财政”大审计日前正式拉开大幕,15万亿元土地出让金成为本次审计的重点。舆论普遍认为,此轮针对土地出让金的大审计将掀起更强的反腐高潮,然而除了要关注审计背后的反腐力度之外,更应聚焦审计风暴过后的土地财政将何去何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及开发改造中暴露出的问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土地出让金的收支不规范问题,而是贯穿于整个城市的土地开发建设过程之中。但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毫无疑问土地出让金环节违规,是制造地方财政困局与城市建设寻租腐败的关键源头。

大大小小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年年都有,但是并没有在事前规范和事后追责的环节给予足够的重视,审计变身摸底统计,而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也没有进行有效的追究和改善。因此,此轮土地出让金审计风暴的意义是开启未来土地出让金的规范之路,完善事前监督和事后追责,让土地出让金回归作为城市基金进行规范管理的属性。

土地出让金本质上是国家为支持地方城市建设,而允许地方政府对土地使用权进行有偿转让、出租而获取的地方建设基金,需专款专用。土地出让金不是简单的土地买卖价格,而是该区域土地价值的货币表现,要随着城市建设发展而呈现长期价值增长且同时让该城市居民不断获益的土地资金制度。

从2008年到2013年的5年间,土地出让持续量价齐升,多次出现爆发式增长,仅2013年一年,全年土地出让面积达37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4.2万亿元,折合1144亿元/万公顷,至此土地出让节奏达到峰,相比十年前增长3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