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国开展土地出让金大审计 被寄予“摸清家底”众望

中国广播网   2014-08-28 15:34

[摘要] 日前,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过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的土地出让金更是占据了地方财政“半壁江山”。

日前,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过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的土地出让金更是占据了地方财政“半壁江山”。然而,这项地方政府财力当中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却是一本糊涂账。在一些地方,它成了地方政府任意支配的“自留地”甚至是“小金库”。土地出让金变成监督外资金,大多都处于“封闭运行”的状态,从而导致了强拆不断、腐败滋生。

实际上,土地出让金它是一次性预收了未来若干年的土地总和,也就是它是一种对土地的“透支”,如果被滥用,必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为社会治理埋下巨大隐患。土地入让进到底收了多少钱,花到了哪里,一些地方政府讳莫如深。土地出让金的面纱究竟为何存在?

多年前,曾有市民向审计部门申请公开土地出让金违规使用情况,却被以“公开可能对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为由遭拒。而如今,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很快就会浮出水面。正在各地铺开的土地出让金审计,被寄予“摸清家底”的众望。据了解,此次审计,将重点关注土地出让金“从哪来,到哪去”,摸清土地征收、储备、供给、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一些学者认为,违规用地的情况将在此次审计过程中首先浮出水面。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就曾表示:

李建勤:地方政府跟我讲的难处就是,他面临着一个发展的压力,面临着民生的压力,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同时他要千方百计来引进项目。项目落地,它的指标不够就遇到一个困惑,要么这个项目不落地,要么就是违法用地。

根据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土地出让价款从2001年的1296亿元,到去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13年间增长了超30倍,总额累计达19.4万多亿元。而这庞大的数额带给人们的疑惑,除了来自哪里,更在于花在哪里。近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对土地出让金的使用发问,但他们手中的预算报告,却并不能清晰的回答这一问题。2010年,时任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就曾对此发表观点:

高强:整体的安排还比较粗,还看不清楚具体的详细的安排。真要是有效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应当由各级人大,从县、从市、从省加强本级预算的监督。做的越细越好。现在大家最关心的不仅是收入的大小,最关心的是这些钱怎么用,用在哪些方面。

但事实上,对于土地出让金的使用并非无据可循。国务院办公厅2006年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包括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支农、城市建设等方面。此后陆续出台的规定中,各地土地出让金中,10%将用于农田水利、10%用于教育、10%用于保障房建设等。也相继出现但“算细账”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与土地出让金联系在一起。背后的原因何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道出了其中的一部分原因:

贾康:曾经比较普遍存在的就是,土地出让金放在预算外管理,没有进这个预算体系,管理就比较粗放,甚至也会伴随着着一些严重的不规范。一些不良情况,所以说那个时候在预算外处理的时候,糊涂账的特征可能比较明显一些。而且在2012年之后,财政部已经取消了预算外这个概念,土地出让金应该按照制度规定是纳入基金预算。现在越来越不糊涂了嘛。

但直到2014年,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财政系教授蒋洪还对媒体表示,预算报告信息不具体,不知道土地出让金占政府性基金的比例到底是多大,自己看到的材料中就没有这一块。对此,贾康表示,在做到全口径预算、取消预算外收入之后,预算的透明公开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贾康:首先,要肯定纳入基金预算是个进步。进入基金预算以后,怎么样更好的表现它,更科学的让应该拿到这个信息的人能够看懂,这是进一步改进的方向,这就需要进一步的在趋技术上做出改进,另外要把相关的信息跟各界沟通。

然而,一些观点还认为,土地出让金的“糊涂”,除了预算编制当时的先天不足,还有一些地方官员主观上的后天故意。按照现行财税制度,税收收入要按照比例上缴中央,而土地出让金却可以大部分留在地方政府手中,这就让地方政府格外看重这部分收入,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不断上行的背景下。但如今随着房地产的退烧,今年7月,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经出现了同比下降46%的跌幅,加上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地方政府也需要及时从“土地财政”中尽快走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宁宁:

丁宁宁:现在看步要恢复预算,你把地方的合理的预算,让它有合理的来源,卖地行为的根源就止住了。第二个,再把地方政府的行为要规范到以人为本上,而不是简单是经济发展,这样的话,他卖地的冲动也会少很多。

 延伸阅读>>>

土地出让金7月“腰斩” 36城仓惶救市

7月30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半 政府房企联手救市

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铺开 地方融资项目或受波及

13年总额累计近20万亿 土地出让金成“糊涂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