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大会讲述扬州好故事 科技合作为古城发展助力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9-03 08:43

[摘要] 一条河、一个人、一条街、一块石头,在第十四届世界历史城市联盟大会上,市长朱民阳用“四个故事”生动讲述了扬州古代文化的巨大魅力。2日的城市大会上,扬州作为主办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传递出了“传承古代文化、建设现代文明”的好声音,引发了与会各个世界历史城市的共鸣。

核心提示

一条河、一个人、一条街、一块石头,在第十四届世界历史城市联盟大会上,市长朱民阳用“四个故事”生动讲述了扬州古代文化的巨大魅力。2日的城市大会上,扬州作为主办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传递出了“传承古代文化、建设现代文明”的好声音,引发了与会各个世界历史城市的共鸣。

一条河的故事

中国两项伟大的古代工程声名远播,一个是万里长城,另一个就是绵延数千公里的大运河。

两个多月前的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通过投票,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扬州作为牵头城市应邀参加了遗产大会。

2500年前,这条运河的锹土,在扬州这座城市开挖,扬州可以说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祥地。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这一活态遗产,2007年,由国家文物局发起,并由扬州作为牵头城市,联合大运河沿线35个城市共同开启了申遗之路,历经8年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成功。

这条运河创造了扬州历史,孕育了扬州文化,哺育了扬州人民,特别是赋予了扬州人勤劳、智慧、开放、包容的特性。

一个人的故事

这个人是1000多年前的一位长者,他以60岁的高龄,六次渡海,与风浪有过无数次的搏斗,五次失败,第六次终于获得成功。

他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佛教徒,名叫鉴真。鉴真就是扬州人。

为了纪念和弘扬鉴真精神,扬州不仅建立了他的纪念堂、塑造了他的雕像、开办了鉴真佛学院,而且从2006年创办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鉴真国际马拉松半程赛,旨在让更多的人一起体验和发扬与鉴真精神一脉相承的“坚定执着、不畏艰险、永不言败”的拼搏进取精神。

一条街的故事

在扬州古城有一条东关街,尽管只有1122米,但是在3个世纪前,这里的繁华超出想象。由于它一头连着河港,一头穿越城区,作为城市的水陆交通要道,是商贸往来和手工业的集聚中心,街上各类商行商铺有上百家之多。

正是这条老街,不仅见证了扬州城的发展演变,也见证了扬州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兴衰。近年来,东关街进行整体性保护和利用,使其又重新焕发了魅力,再现了历史的繁华,现在东关街已成为中国十大名街之一。

一块石头的故事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宁寿宫中,有一块2米多高、重约5吨的玉石雕。这块被称为“世界玉器之王”的“大禹治水图玉山”,是故宫的无价之宝,也是镇馆之宝。那么,这块石头与扬州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这要追溯到200多年前。

200多年前,在中国新疆和田西南部的群山之中,发现了一块重达5300多公斤的特大玉石。面对这块的巨型玉石,由谁来制作呢?当时琢玉工艺的发展已达到鼎盛,从来讲,以北京、苏州和扬州三地最为有名。而大型玉器的琢制,几乎只有扬州能完成。扬州的工匠们被分成几批,昼夜不停地加工。他们总共用了7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件世界上的玉石雕作品。

如今,“和田玉、扬州工”成为一个传奇。玉石雕技艺作为扬州众多传统工艺中的代表,不仅以精湛的技术、极高的价值闻名于世,更体现了扬州人特有的细腻、专注,这种品质是城市最可宝贵的人文财富。记者赵天肖平

永葆城市历史文化特质

——访世界历史城市联盟会长、日本京都市长门川大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性格,尤其是历史城市,我们需要做的,是永远保持它的特色与魅力。”世界历史城市联盟会长、日本京都市长门川大作表示,日本京都市致力于古代遗址保护,保持历史文化特色。

“城市发展不追求大,不追求快,而是追求对市民、游客的个性化服务。”门川大作表示,京都市提出了“让孩子、老人、残疾人在京都市享受到高品质生活”的口号,让长期居住在京都市的市民生活得到很大提升。

“只有市民生活更舒适,才能让外来游客更舒适。”门川大作表示。邹平赵天/文王卓/图

科技合作为古城发展助力

——访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市议员萨曼莎·麦金托什

“扬州不仅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更孕育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市议员萨曼莎·麦金托什兴奋地说。萨曼莎·麦金托什表示,扬州与巴拉瑞特同为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城市,城市特质相似,来到这里倍感回家般温馨。

“近年来,两市经济交往密切,澳大利亚的铁路运输和设备制造商Maxi-TRANS公司,已在扬州合资建成了扬州麦斯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萨曼莎·麦金托什说,此行,将与市科技局下设创意驿站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科技方面携手共谋发展前景。

 延伸阅读>>>

专家:不主张一线城市放松限购 限价令可以松绑

大量新盘即将入场 房地产市场面临真正的考验

抢滩"金九银十"扬州必火楼盘预测

千年古城美名扬天下 江苏城市知名度扬州排第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