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市首个省级个人收藏艺术馆开馆 全年免费开放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09-20 08:55

[摘要] 经过三年的筹备,19日,扬州市首个省级个人收藏艺术馆——江苏省收藏家协会聚福艺术馆在玉器街1号格林豪泰酒店内正式揭牌。

经过三年的筹备,19日,扬州市省级个人收藏艺术馆——江苏省收藏家协会聚福艺术馆在玉器街1号格林豪泰酒店内正式揭牌。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江苏省文博学校校长左勇介绍,该馆成立以后将全年免费开放,开馆时间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每周一闭馆。作为首期开馆展品,此次共有1000余件作品展出,其中200余件作品首次亮相,展品汇集紫砂、玉器、漆器、书画、钟表等江苏省工艺美术代表作。

“此次展品主要有3个特点,一个是‘正’,所有展品都是出自大师之手,并经过鉴定;二是‘精’,所有展品都是优中选优的精品;三是‘稀’,所有展品平时很难在市面上看到,非常稀少、珍贵。”左勇透露,开馆当天共接纳来自各地收藏爱好者2500人次。

据介绍,宜兴紫砂作为聚福艺术馆的名片,此次还特邀宜兴紫砂雕塑人吴小楣、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汝平及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次走进扬州举办百壶展。

【人物专访】

为扬州紫砂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

周汝平,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宜兴紫砂收藏鉴赏专业委员会会长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聚福艺术馆的揭牌也标志着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扬州分会正式成立了,依托这个平台,我们将来会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周汝平介绍,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目前在有30多个分会,遍布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扬州分会的成立,也为扬州紫砂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周汝平表示,一方面紫砂作为一个文化载体,它不光具有功能性,也承载着中国千年的文明史。通过一把紫砂壶能把中国传统文化充分的挖掘、理解、普及;其次,紫砂还有其特殊功能,因为受到茶文化的影响,有茶必有壶,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健器皿。“我们将来会借助聚福艺术馆这样的平台开展一些关于紫砂方面的鉴赏、知识讲座,让紫砂更好地与老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

周汝平说,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过去喝茶、玩紫砂壶可能是一种贵族、皇家玩的高雅文化,但是如今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让更多的扬州老百姓认识紫砂

吴小楣,中国奥林匹克艺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提到紫砂,大家一定想到的是紫砂壶。但是在宜兴,经过吴小楣的巧手,一件件紫砂雕塑活灵活现。正是这些形象迥异的紫砂雕塑,吴小楣被业界封为“宜兴紫砂雕塑人”,又因为他专做体育雕塑,又被称为国内专做“体育陶艺”的陶艺家。

19日的展览上,吴小楣携带近40件紫砂雕塑亮相,他以中国古代历朝历代体育为创作题材,以“盛世风流”为总名题,制有“汉百戏”、“唐马球”、“清百子”、“五禽戏”、“形意拳”、“太极拳”、“男欢女嬉”等八个系列。“因为交通不便,这次我只带了‘唐马球’、‘五禽戏’和‘形意拳’三个系列。”

吴小楣介绍,他从1970年开始从事紫砂事业,1993年以前以制作仿古器皿成名,1993年因北京申奥失败,改以制作“体育陶艺”。其艺术作品风格独特,主要采用中国汉唐原始陶艺作法。在表现形式上又融入现代艺术意识,在抽象与具象的关系中寻找东西方文化的交会点,所以作品虽然题材是传统的,但形式美感是现代的。近年来,他努力与国际艺术品市场接轨,把作品推向欧美画廊,获得丰硕成果,成为大陆作品价位的陶艺家之一。其中的《汉百戏系列·勾强》被中国奥委会赠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008年,《蹴鞠》获国际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铜奖。吴小楣被人们称之为“奥林匹克艺术家”。

“聚福艺术馆的成立,也给了我们这些从事紫砂工作的人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更多的扬州老百姓认识紫砂,了解紫砂。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吴小楣表示。

 延伸阅读>>>

“金九”失色 楼市入市项目数量降至冰点

多地出台第二轮救市新政 重点指向信贷松绑

以价换量搏“金九”上市房企净利率承压

香港地产大佬全线收缩 负债率逼近历史低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