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蓝光在身边普及 获诺奖蓝光LED已用在瘦西湖隧道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10-10 08:34

[摘要] 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公布,让蓝光LED技术再次成为焦点。9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市中科半导体、璨扬光电、银雨芯片三家企业主要生产蓝光LED外延片、芯片,而中科半导体蓝光外延片、芯片产量位居全国前三强;璨扬光电发光效率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公布,让蓝光LED技术再次成为焦点。

9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市中科半导体、璨扬光电、银雨芯片三家企业主要生产蓝光LED外延片、芯片,而中科半导体蓝光外延片、芯片产量位居前三强;璨扬光电发光效率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前8月,我市LED新光源产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27.9%。切合诺奖本质“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改变”愿景,业内人士认为,LED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1

LED蓝光技术成焦点

有了蓝光才能产生白色光源

发光二极管的英文简称是LED,对于这个词,大多数读者应该不会陌生,因为LED灯已大量应用于我们身边,但很少有人知道,正是由于蓝色LED的发明带来了这片新“光明”。

9日,我市中科半导体总经理王国宏介绍,上世纪60年代,人们发明了红色及绿色LED,但由于光的三原色包含红、绿、蓝,蓝色光源的缺失,令照明的白色光源始终无法创建。

“之所以蓝光LED制造难度更大,主要是需要氮化镓材料作其外延片的衬底,而氮化镓并非天然材料,制取工艺难度很大。”王国宏说。

上世纪80年代,时任名古屋大学教授的赤崎与天野一起向难倒了全球研究者的氮化镓结晶制作发起了挑战。经过反复实验,1986年,他们成功制成了氮化镓结晶,并于1989年在全球首次实现了蓝色LED。

“直到2000年,蓝光LED制造技术才真正实现产业化。”王国宏介绍。

王国宏认为,这其中,由于中国LED产业的大发展,推动了LED迅速走入千家万户,蓝光LED获诺奖,中国制造功不可没。

2

“蓝光”成扬州LED主打产品

已达国际制造领先水平

早在2002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致力于LED产业链的打造。LED产业链主要由衬底材料制作、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封装和下游应用产品生产五部分组成。

9日,开发区经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目前,市开发区集聚了121台MOCVD设备(生产LED外延片的设备),占总量的1/6,而且满产率超过90%,年产外延片约350万片。

目前我市集聚了中科半导体、璨扬光电、乾照光电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核心企业。“这其中除了乾造光电生产红黄光外延片等,大约三分之二都是生产蓝绿光外延片。”上述人士介绍说,生产蓝光LED企业主要有中科半导体、璨扬光电和银雨芯片三家公司。

今年1—8月,中科半导体开票销售同比增长了一倍出头。总经理王国宏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产量已居前三位。

去年“4·18”期间,在一场LED产业论坛上,专家介绍璨扬光电高达170流明/瓦左右的LED光源,全球只有六七家大厂商能达到,这标志着扬州LED光源研发技术已达国际制造领先水平。

“目前乾造光电也已进军蓝绿光LED外延芯片市场,不过暂时只在厦门投产,扬州目前没有生产线。”9日,扬州乾造光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乾照光电生产的超高亮度红黄光外延片、芯片的性价比、产品一致性均位居。乾照光电四元系红黄光LED外延与芯片占国内市场45%以上等。

3

蓝光在我们身边普及

扬州LED发展更接“地气”

“照亮瘦西湖隧道的300多组LED节能灯,就采用了蓝光技术。”开发区一家LED企业工程师张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蓝光LED已广泛应用在我们身边,红黄光LED技术主要用于交通指示灯、银行的字幕屏、景观灯等,而我们日常见到的节能LED白光路灯都用到蓝光技术。

“例如,扬子江南路的高速路口下来的彩色大屏幕就采用了红、绿、蓝三种颜色,要不然无法达到这种效果。”

除了照明市场,中科王国宏表示,“LED蓝光技术还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视及手机的背照灯,汽车前照灯等。使用蓝光LED作为光源,推进了电视的低耗电和薄型化,并可实现高画质影像及高音质音乐。”

此外,王国宏介绍,从蓝光LED发展出的紫外LED也可以高效净化生活用水;在植物工厂推广应用,作为人工制作的太阳,制作出符合各植物生长阶段的光色来照射,可以有效种植蔬菜,提高产量,减少污染。

在颁奖词中,诺贝尔奖委员会声明:“白炽灯照亮了20世纪,而LED灯将照亮21世纪。”

对此,王国宏深有感触,“过去大家对LED能有多大市场前景还有一些疑惑,实际上这是一个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接了地气,就会坚定我们发展的信心。”他表示,按照如此的势头发展下去,扬州将有望成为国内的LED研发、制造基地。通讯员徐文杰陈永婷记者孙炎居小春

蓝光LED为何获诺奖

LED光源与传统光源相比具有节能等优势。红光LED和绿光LED早已发明,但长期以来制造蓝光LED成为一个难题,缺少了三原色中的蓝色,就无法获得可用于照明的白色LED光源。此次获奖成果解决了这个问题,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随着LED灯的问世,我们现在有更持久和更高效的替代光源。”

由于能耗低,LED灯在许多不发达地区依靠当地低成本的太阳能就能使用,对于全球15亿尚未能受益于电网的人口来说,这种新型光源带来了更高的生活品质。虽然这项发明仅有“20岁”,但它已经使人类获益匪浅。

 延伸阅读>>>

房贷松绑观望达巅峰 银行筹划对策

重磅!建行率先发文明确首套房贷新规下限七折

市区8条黑臭河道3年内有望变清 新城河本月启动截污

瘦西湖隧道开通首日文昌中路通行量被分流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