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库存压力依旧上升 降价促销或将持续

中华工商时报   2014-10-23 08:59

[摘要] 某研究院实时发布的《2014年1-9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日前新鲜出炉。报告显示,1-9月全国土地成交量跌幅有所加大,成交价格持续走高;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新开工面积降幅进一步收窄。

某研究院实时发布的《2014年1-9月房地产市场报告》日前新鲜出炉。报告显示,1-9月土地成交量跌幅有所加大,成交价格持续走高;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新开工面积降幅进一步收窄;商品房销售量同比依旧下滑,价格同比略有回落;房企资金增幅继续收窄,自筹资金占比持续上升。

“今年前三季度行业持续下行,楼市降温明显。从今年土地购置面积增幅走势看,自3月份进入负增长区间后,5月开始整体呈现逐步收窄态势,前三季度跌幅有所加大的原因,主要是近期行业持续下行,房企拿地趋于保守。”专家判断,预计四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仍将处于下行态势。土地成交量跌幅加大成交价格走高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土地价格整体呈现逐步上行态势,前三季度土地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主要是近期出让土地中,优质地块成交占比较高;同时,地方政府尚未明显降低土地出让底价。“这种地价与房价走势背离的状态,不具有持续性。”专业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随着土地市场的逐步平稳,土地价格同比增幅将逐步收窄。

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走势看,在今年年初大幅滑落至负增长区间后,除了前六月小幅振荡收窄外,整体呈现跌幅逐步加大的态势。虽然6月以来,多地松绑或取消了限购,但由于信贷政策依旧从紧,市场刺激作用不明显,导致前三季度楼市依旧未见起色。专业人士表示,随着9月底“央四条”的出台以及各地松绑信贷政策的落地,商品房同比跌幅整体将趋于平稳或收窄。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企土地购置面积240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增长11.5%。

土地价格创新高投资增速下滑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282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6.8%,增幅较1-8月份上升0.3%。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长11.3%,增速回落1.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9776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住宅投资6566亿元,同比增长5.2%。

“从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幅走势看,今年以来整体呈现逐步回落态势,前三季度增幅创5年来的新低。”朱光分析,主要是近期行业持续低迷,市场降温依旧,库存压力较大。此时,房企对后市预期谨慎,工作重点放在了去库存、缓解资金压力方面,导致投资力度放缓。进入四季度,随着市场逐步筑底,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也将趋于平稳。

商品房销售下滑价格略有回落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771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份扩大0.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商品房销售额49227亿元,下降8.9%,降幅与1-8月份持平。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0.8%。

从各物业类型看,前三季度除了商业营业用房同比上升外,住宅和办公楼均呈现同比下降态势。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销售额下降10.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9.5%,销售额下降19.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7.0%,销售额增长6.8%。前三季度住宅销售量同比跌幅小幅扩大,也反映出市场仍旧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

前三季度,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0.3%。其中住宅成交均价下降0.6%,办公楼成交均价下降11.3%,商业营业用房成交均价下降0.2%。前三季度,商品房各类物业价格增幅均处于负增长区间,其中办公楼降幅最为明显,从价格增幅走势看,住宅相对平稳。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逐步回落,今年四季度,住宅成交均价将呈现持平或小幅上升态势。

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增幅上升

报告显示,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9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629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4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06万平方米。

9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8.5%,较8月末增幅加大1.6个百分点,而前三季度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则下降10.3%,二者差距继续加大,显示楼市库存压力依旧突出。范围内除一线城市和三亚外,均已放开了限购,“一些房企加大了推盘力度,但各地楼市成交依旧不温不火,也导致库存持续上升。”朱光判断,四季度在限贷政策效应未明显释放的情况下,市场库存压力依旧会上升,房企降价促销也将持续。

延伸阅读>>>

房地产拖累投资增速创13年来新低 降准更显迫切

央行新政初见成效 楼市回暖开发商小步快跑

楼市新政难解库存高压 业内:一线城市房价短期难涨

楼市去库存需2年 建议:住房资源向青年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