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债存量处置细则出台 明年1月上报债务余额

地产中国网   2014-10-24 09:14

[摘要] 地方政府传统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模式即将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规范的省级地方债券。日前,财政部已下发相关文件到各省级财政部门,记者获得的这份名为《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规定。

地方政府传统的融资平台和融资模式即将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规范的省级地方债券。

日前,财政部已下发相关文件到各省级财政部门,记者获得的这份名为《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截至2014年底的存量债务余额应在2015年1月5日前上报;将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统筹财政资金优先偿还到期债务;2016年起只能通过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举借政府债务。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月2日,国务院下发地方债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办法》可以看作是《意见》的细则,目的是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存量甄别工作,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化解债务风险。

建立偿债准备金

《办法》所指存量债务是指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完毕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具体到政府性债务余额、举债来源、资金用途、偿债来源、偿债计划及情况等。债务清理由政府统一领导、工作小组组织协调。去年,审计署对地方债进行了范围的审计,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88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6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4万亿元。

财政部测算,如果将后两类债务按近年来政府实际代偿比例折算,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有12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借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超过4万亿元。这次《办法》对三类债务规定了不同的清理办法,对存量债务偿还计划,则要求地方政府和债务单位滚动编制政府存量债务处置计划,明确偿债资金来源,合理确定分年度的债务偿还化解目标,并纳入考核范围。

为此,《办法》确立了处置债务的“预算管理、预算统筹、债券置换”等方式。在预算管理方面,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债务单位要将政府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其中,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应按照政府债务余额的一定比例建立偿债准备金。

《办法》对化解地方债给出了具体操作方式,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将化解地方债纳入到预算管理符合预算法精神和预算改革的决定。”

 延伸阅读>>>

任志强跟王石最较劲:嘲讽万科边喊不行边拿地

17家房企净利润现亏损 四季度加速去库存化

万达商业地产债务杠杆率较高 上半年业绩疲弱

国务院:商业地产债务要与政府脱钩 完全推向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